petct可以用来做全身检查?petct禁忌症是什么?

来源:医生在线 2020-09-23

  PETCT是PET检查和CT检查的有机结合,不仅能看到人体的层切面,还可以看到层切面上的各部位的代谢情况。因此,PETCT是很多人选择影像学检查方式的第一选择,petct可以用来做全身检查?petct禁忌症是什么?

  petct可以用来做全身检查?PET-CT就是将PET和CT完美结合起来的一种检查方式,通过前者可以对检查者的病灶功能以及代谢进行详细的检查,而后者可以为患者提供病灶的精 确解剖定位。PET-CT的精 确度非常高可达90%以上,可以检查到[较] 低2毫米以上的肿瘤。在临床上主要用于肿瘤良、恶性的鉴别,临床高度怀疑肿瘤时,PET-CT还可准确提供活检部位,以便及时确诊。

  petct禁忌症是什么?婴幼儿无自控力不能做petct。PETCT检查前,检查者需配合技师会按CT定位线摆好体位,技师会将检查者的头部用头托固定,肢体用安全带固定。在大约30分钟左右扫描时间内,检查者需要保持闭眼状态,尽可能放松,不能讲话和移动身体,从而避免图像模糊。而婴幼儿缺乏自制力,在过程中不免会啼哭和随意摆动身体,从而造成图像的模糊,从而丧失检测意义。

  petct禁忌症是什么?剧烈的咳嗽患者不能做。咳嗽是人体清除呼吸道内的分泌物或异物的保护性呼吸反射动作。常见的咳嗽原因有感冒、支气管炎、肺炎和急性咽喉炎等,轻微的咳嗽不会影响PETCT检查效果,但剧烈而持续的咳嗽会引起肺部及整个腹部的晃动,从而使得图像模糊。

  petct禁忌症是什么?孕妇怀孕期间不能做。PETCT检查时会产生微量辐射,辐射并非检查本身,而由检查前注射的显像剂产生,但辐射量非常小,完全在人体承受范围;且这种显像剂的半衰期非常短,很快便会代谢掉,并且随着尿液排出体外,但是对于孕妇这样的群体,避免对胎儿造成影响,应尽量避免做PETCT检查,以防万一。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没有更多了

提示

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道拓医生在线】并关注就可以很方便的使用啦~

知道了~
微信咨询 发报告 电话咨询 98%用户选择 在线咨询 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