伽玛刀治疗的具体过程包括哪些?

来源:医生在线 2020-02-21

伽玛刀并不是一把普通意义上的手术刀,而是一台精 确放射治疗设备,伽玛刀是神经外科的亚学科---放射神经外科的代表性治疗设备。伽玛刀的出现奠定了放射神经外科发展的基础,极大的促进了放射神经外科的发展,拓宽了神经外科的治疗范围,使神经外科的学科发展进入到新的阶段---精 准医疗,无创医疗的全新阶段。

伽 玛 刀 治 疗 的 具 体 过 程 包 括 哪 些?

伽玛刀利用立体定向聚焦的原理,将192束由放射源钴60释放的伽玛射线一次性集中照射到肿瘤靶区,使肿瘤组织细胞接受较高的伽玛射线剂量,造成肿瘤组织细胞逐渐出现损伤及坏死。同时,伽玛射线剂量在肿瘤靶区周围的脑组织中迅速锐减,极少或者不会造成正常脑组织发生意外伤害。

伽玛刀治疗的过程包括:1.患者经过门诊就诊或经过会诊后收治入院。2.患者入院后按照神经外科常规手术进行准备,完善相关检查。3.中枢神经系统多学科会诊中心对拟接受伽玛刀治疗的患者会诊讨论。4.局麻下安装立体定向头架。5.在MR或CT下行颅内病灶扫描定位。6.定位影像学资料即时传输到伽玛刀手术计划系统,伽玛刀专职医师制定伽玛刀治疗计划。7.经伽玛刀中心主任审核并签字后执行治疗计划。8.患者治疗结束后立即拆除立体定向头架,返回病房休息。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没有更多了

提示

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道拓医生在线】并关注就可以很方便的使用啦~

知道了~
微信咨询 发报告 电话咨询 98%用户选择 在线咨询 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