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精神病药物可能与乳腺癌的风险增加有关系吗?

来源:医生在线 2020-01-19

抗精神病药物可能与乳腺癌的风险增加有关,但目前研究的结果并不一致。两者之间的关系可能与催乳素水平的升高有关,经典的抗精神病药物中升高催乳素的副作用更为显著。[较]近的研究基于妇女健康倡议(WHI)队列的数据,评估了两者之间的关系,认为经典的抗精神病药物可能与乳腺癌的风险翻倍有关。研究发表于《Cancer Epidemiology, Biomarkers & Prevention》。

这项研究基于WHI队列,其中共包含了来自40个中心的超过16.1万名年龄在50-79岁之间的绝经后女性,随访超过14.8年。参与者的抗精神病药物使用情况以及乳腺癌发病均有良好详实的记录,包括任何抗精神病药物、经典抗精神病药物、非经典抗精神病药物以及锂盐的使用。

抗精神病药物可能与乳腺癌的风险增加有关系吗?

结果发现,抗精神病药物的使用率很低,[现有]642名(0.4%)的女性在随访期间使用了抗精神病药物,但有10067例浸润性乳腺癌患者以及2285名乳腺原位癌患者被诊断出来。

使用任何的精神病药物与浸润性乳腺癌的发病风险无关(HR 0.82, 95% CI 0.57-1.18),但似乎与乳腺原位癌风险升高有关(1.66, 0.98-2.81)。其中,主要是经典抗精神病药物的女性乳腺原位癌的风险会有所增高(2.05, 0.97-4.30)。这种现象在定期进行X线钼靶检查的女性中依然存在。

研究指出,由于[现有]7名经典抗精神病药物的使用者被诊断为乳腺原位癌,目前也尚未发现经典的抗精神病药物导致乳腺原位癌的机制,因此对于这一研究结果的解读需要更为谨慎。研究人员认为,这一结果有助于我们进一步了解抗精神病药物的安全性,可供考虑使用这些药物的患者和医生们参考。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没有更多了

提示

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道拓医生在线】并关注就可以很方便的使用啦~

知道了~
微信咨询 发报告 电话咨询 98%用户选择 在线咨询 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