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便出血就一定是痔疮吗?痔疮和直肠癌有什么区别?

来源:医生在线 2020-01-07

直肠癌和痔疮,在症状上有一定的相似点,如便后出血、肿物突出等,大约90%的直肠癌,在便血初期被当成痔疮,延误了检查和治疗,大多数在肠镜确诊时候,已经是中晚期,预后常常不好,往往令人扼腕叹息!排除痔疮其实很简单:

1.肛门指检

这个检查也就十几块钱,一般低位的可以摸出来;但是也有局限性,人的指头长度只能摸到7-10cm,高一点的就摸不到了;即便如此,也能排除80%的可能;

2.肠镜检查

这个[较]靠谱,一切病变尽收眼底,即使只有1-2mm的小息肉,也能发现。CT、B超都不能发现早期癌和息肉。再说,肠镜也不是很贵,普通肠镜在300左右,无痛的在800左右;有人说很痛,很难受。其实没有你想象的那样痛苦,绝大多数人都能耐受普通肠镜,何况也可选择无痛的嘛。


3.从症状鉴别:

直肠癌早期症状可有肛门坠胀感、排便不尽感、便中带血、解粘液便、下腹胀痛、大便变细等;痔疮、肛裂等一般表现为便后出血、喷血、滴血、肛门瘙痒感、痔块凸出肛门外等。痔疮和肠癌导致便血[较] 大的区别就是:痔疮导致的便血呈喷射状或滴状鲜血,而肠癌引发的便血则为暗红色,还伴有黏液,一定要学会区分。

4.实验室检查:直肠癌患者查肿瘤标志物,大部分会出现肿瘤标志物升高,有一定的贫血表现;痔疮患者无明显改变。

5.影像学检查:直肠超声内镜、下腹部CT或MR等都可以看到直肠肿瘤占位;痔疮检查无明显特殊性。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没有更多了

提示

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道拓医生在线】并关注就可以很方便的使用啦~

知道了~
微信咨询 发报告 电话咨询 98%用户选择 在线咨询 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