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咽癌是什么病?鼻咽癌的病因

贵州省肿瘤医院PET-CT中心 贵州省肿瘤医院PET-CT中心 前往主页

来源:医生在线网 2024-03-25

鼻咽癌是发生于鼻咽腔顶部和侧壁的恶性肿瘤,有种族易感性及家族聚集倾向。在我国,鼻咽癌的发病存在明显的地域差异,呈南高北低趋势,华南、西南各省高发,华北、西北地区较少。可发生于各个年龄段,以30~60岁多见,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

鼻咽癌的发生是一个多因素、多步骤的漫长演进过程,其主要致病因素有遗传易感性、EB病毒感染、饮食习惯及环境因素等。在鼻咽癌流行地区,约90%以上的鼻咽癌发生都与EB病毒相关。鼻咽癌活检组织中EB病毒的DNA、mRNA或基因表达产物。EB病毒主要通过感染人类的口腔上皮细胞和B细胞,整合到宿主细胞DNA中,阻止受感染细胞的凋亡,同时激活其生长,引起鼻咽癌。

环境因素在鼻咽癌的发生中也起着一定作用。长期生活在高污染环境中的人群,尤其是空气污染严重的地区,患鼻咽癌的风险较高。此外,吸烟、饮酒等不良生活习惯也可能增加患鼻咽癌的风险。因此,环境因素可能是鼻咽癌的一个重要原因。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没有更多了

提示

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道拓医生在线】并关注就可以很方便的使用啦~

知道了~
微信咨询 发报告 电话咨询 98%用户选择 在线咨询 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