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利于孕妈钙吸收的食物...

快速导航

首页 孕妇频道 怀孕中期饮食

正文

不利于孕妈钙吸收的食物

来源:互联网

日期:2018-04-18

  在怀孕期间,孕妇的饮食是很讲究,不但需要提供自己的营养,也需要考虑孩子的成长发育。



  不利于孕妈钙吸收的食物

  1.有涩味的蔬菜——草酸

  怀孕后,孕妈妈一般都会开始注意多吃蔬菜水果,但是,有些有涩味的蔬菜含有草酸(比如菠菜、苋菜、竹笋),而草酸在肠道中会与钙结合,形成不能溶解的沉淀物,从而影响钙的吸收。

  这几类食物影响钙吸收孕妈妈要慎吃

  因此,建议孕妈妈吃蔬菜、水果不要过量,每天吃500-750克即可,尤其注意避开有涩味的蔬菜,如果一旦要吃,也可以将这些蔬菜用水先焯一下,去掉涩味后再烹饪。

  2.大米面粉——植酸

  大米和面粉都含有植酸,而植酸会在消化道中与摄入的钙结合,产生不能被人体吸收的植酸钙镁盐,这样会影响钙的吸收率。

  因此,建议孕妈妈I食用大米和面粉时多做一件事。在做米饭时,可以先将大米用适量温水浸泡半小时,这样米中的大部分植酸就能被植酸酶分解;而面粉发酵后也能分泌出植酸酶,从而消耗掉面粉中的植酸。因此建议孕妈妈选择吃蒸馒头等需要发酵的面食,这样可以避免植酸影响钙的吸收。

  3.可乐、咖啡、汉堡包——磷酸

  可乐、汽水等碳酸饮料、和咖啡、汉堡包、比萨饼、炸薯条、动物肝脏等食物含有磷,而这会影响人体内的钙磷比例。因为正常情况下,人体内的钙∶磷比例是2∶1,如果孕妈妈大量食用含磷的食物,会使钙磷比例变化,如果钙磷比例达到1∶10~20,过多的磷就会把体内的钙“赶”出体外,从而影响补钙。

  4.高盐食物——钠

  过多的盐分会影响身体对钙的吸收,还可能导致体内骨骼中原有钙的流失。这是因为盐中含有钠,人体内多余的钠会经由肾脏排除体外,肾脏在排出钠时需要消耗钙,研究显示,我们的身体每排泄1000mg的钠,就会损耗26mg的钙。如果孕妈妈经常吃高盐食物,摄入钠过多,就会影响体内钙的吸收,因此建议孕妈妈饮食应以清淡为主。

  5.油脂类食物——脂肪酸

  有的准妈妈在孕期会因为口味改变嗜吃油脂类丰富的食物,但脂肪在体内会分解成脂肪酸,而脂肪酸(尤其饱和脂肪酸)在胃肠道会与钙形成难溶物质,从而使钙的吸收率降低。因此,孕妈妈一定要合理安排饮食,不要吃太多过于油腻的东西。

  总之,为了优生优育,女生管住自己爱吃的嘴巴。

  推荐项目:吃货孕妇这六种零食可以吃                            女性孕期喝茶需要注意事项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查疾病

找医院

找专家

检查肿瘤

妊娠中期为什么一定要补铁?   怀孕中期的时候,孕吐症状得到明显的缓解,孕妇明显有了食欲,而且在平常会感到一定的疲劳感和饥饿感,合理的安排平常的饮食,有助于满足身体营养所需,在食物安排的时候,应该坚持选择容易消化的食物为主,因为不容易消化的时候容易引起便秘症状。   由于妇女在怀孕时,体温会相应增高,肠道也变的比较干燥。而热性香料其性大热且具有刺激性,很容易消耗肠道水分,使胃肠腺体分泌减少,造成肠道干燥、便秘或粪石梗阻。肠道发生秘结后,孕妇必然用力屏气解便,这样就引起腹压增大,压迫子宫内的胎儿,易造成胎动不安、胎儿发育畸形、羊水早破、自然流产、早产等不良后果。所以,孕妇不宜吃热性香料。
怀孕中期饮食上可以随意吗?   到了孕中期差不多24周左右的时间,胎宝宝已经可以稳定的生长发育,孕妈明显的感觉到胎宝宝的胎动。这个时候可以适量的运动一下。但是活动量不要过大过于自己可以做一些比较如何的瑜伽或者散步。可以帮助腹中胎儿健康的生长,利于孕妇的情绪缓解。而且这个时候适量的运动还能够促进准妈妈在产后更好的恢复。但是在适量运动的时候,要选择比较安静的地方,可能更利于宝宝的喜欢。
孕中期饮食上要补充什么?   孕中期是胎儿迅速发育的时期,处于孕中期的准妈妈体重迅速增加。这时,准妈妈要补充足够的热能和营养,才能满足自身和胎儿迅速生长的需要。当然,准妈妈也不能不加限制地过多进食,以免身体负担过重,还可能导致妊娠糖尿病的发生。这时期饮食要荤素兼备、粗细搭配,食物品种多样化。避免挑食、偏食,防止矿物质及微量元素的缺乏。避免进食过多油炸、油腻的食物和甜食,防止出现自身体重增加过快的现象。准妈妈还要适当注意补充含铁丰富的食物,如动物肝、血和牛肉等,以预防缺铁性贫血。同时,补充维生素C也能增加铁的吸收。

扫一扫,全国公立三甲医院体检预约,线上支付有优惠哦

有任何意见、建议、投稿,欢迎发送邮件到

bianjibu@51daifu.com

400-082-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