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是如何治疗孕妇胎停育...

快速导航

首页 孕妇频道 常见疑问

正文

中医是如何治疗孕妇胎停育?

来源:互联网

日期:2016-10-28

  中医疗法善于对妇科儿科疾病的治疗,那么针对胎停育呢?胎停育是临床常见的一种异常情况,我们现在来看看中医是如何治疗的?

  治疗胎停育首先要从胎停育的发生原因说起,到目前为止,人们发现的导致胎停育的原因多种多样,包括肾虚、气血亏损、血热、跌仆闪挫、七情过极等等说法,但究其根本,还是脾肾亏损、气血虚弱。从中医的角度上讲,计划生宝宝的女性要想治疗胎停育,就要从补肾健脾入手。

  中医《内经》上记载“胞脉系之于肾”“冲为血海,任主胞胎”。也就是说,肾为先天之本,其中藏有元阴元阳,蕴含精气。乃人体生长发育的先天物质基础,是生殖发育的基石。若肾气不足,则难保胎稳。冲任隶属阳明,阳明属胃,与脾互为表里,二者共和腐熟水谷运化精微之能,是后天气血的源泉,所以,脾为后天根本。脾气顺畅,则气血旺盛。

  日常生活中,饮食不当或者遭受劳倦,都会伤及脾气,气血则亏欠,怀孕之后,气虚不能载胎,血少不能养胎,造成了胎停育。肾固则胎有所靠,脾健则胎有所养,气足以载胎,血充以养胎,这样胎儿才有正常生长发育的条件。由于先天肾气不足或后天行为伤肾,使得致肾虚冲任失固,胎发育的条件遭到破坏,势必胎停育。而血热、血瘀、情志过极等因素仅仅是导火索而已,如果肾气的本源亏空,这些诱因方能引起胎停育。相反,若肾气充盛,气血壮旺,则胎元牢固,不会导致胎停育。[-hzh-]

  一般来说,一些胎停育的病人都有“坠胎”或“多次坠胎”的病史。属中医“胎停育”范畴。多为先天不足,复损肾气,以致不能保胎稳胎;或脾虚中气亏损,胎无所养。脾肾两虚,气血不足。若患者缺乏这方面的知识,一心求子,身体未能恢复元气,又很快怀孕,则冲任之虚损未能弥补,新胎又需精血滋养,势必加重肾气不固,冲任愈虚,血气两空,难以维持妊娠,胎必滑脱而下,导致“屡孕屡坠”形成恶形循环。


  推荐阅读:自然分娩姿势你知道有多少吗    孕妇在夏天真的不能用蚊香吗


  在治疗过程中,一定要严格把握保胎的适应证,病人阴道流血必须明显少于月经量,确定胎儿存活时方能实施保胎治疗;保胎期间定时检查胚胎情况,要实行严格卧床休息和药物治疗双重结合的方法。在治疗过程中如果出现阴道流血明显增多或下腹隐痛的症状,胚胎死亡者需要立刻终止妊娠。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查疾病

找医院

找专家

检查肿瘤

女性产后为何会出现大面积脱发   很多朋友在生产后身体会出现一系列的反常状态,比如说产后脱发就是女性朋友在生产后比较容易出现的一种状况,产后脱发在产后的发生率非常高,而且产后脱发是一种自然规律,所以并不是什么严重的事情,下面我们就来说一下产后脱发的原因有哪些。
孕妇感冒发烧后应该怎么做   不少女性在怀孕之后身体抵抗力就下降了不少,换季节的时候很容易就会感冒发烧。这一现象可急坏了家属们,因为大家都知道,孕妇是不可以随便吃药的。
孕妇可以开车吗 孕妇开车需要谨记以下几点   为了出行方便,都市孕妈都喜欢开车外出,但由于车内空间狭窄不利于孕妇久坐,加上开车有一定的交通安全隐患,因此孕妈开车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

扫一扫,全国公立三甲医院体检预约,线上支付有优惠哦

有任何意见、建议、投稿,欢迎发送邮件到

bianjibu@51daifu.com

400-082-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