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体检|乳腺增生病因病...

快速导航

首页 道拓体检 女性体检

正文

女性体检|乳腺增生病因病机是什么

来源:医生在线

日期:2019-10-10

(点击复制微信)


 

乳腺增生病基本病机是肝脾失调,气滞痰凝。从经脉循行看,足阳明胃经过乳房,足厥阴肝经至乳下,足太阴脾经行乳外侧,足少阴肾经、任脉行乳内侧,冲脉散胸中。所以本病病在胃经,涉及肝、脾、肾及冲任二脉。

 乳腺增生病因病机是什么

发病机理主要包括以下3个方面:

 

1、肝气郁结

 

乳头属肝,乳房属胃,肝胆相连,肝胃为邻。

 

阴明经贯穿乳中,足厥阴上膈,布肋胁,绕乳头。

 

肝体阴而用阳,体阴者主藏血,故有肝为血海之称;女子以血为本,故以肝为先天 。

 

用阳者,主疏泄, 疏泄者,言疏通 、流动 、升发。

 

用阳者主肝气, 主要表现在情志,肝气宜畅达舒展而不能阻滞,其间全依赖肝之疏泄调节。

 

肝为刚脏,亦为娇脏,刚脏者敢作敢为,娇脏者易于折伤。肝属木象征于春季,喜升发条达而恶抑郁,妇人一旦境遇不佳,心愿不遂,七情太过,恼怒伤肝,必将导致肝气郁结 。

 

气为血之帅,血为气之母,气顺则血顺,气平则血安,气逆则血乱,气滞则血凝,气血凝滞则结为癖块。

 

临床中确实有不少乳癖病者为生气后情志抑郁而致病,亦常见已患乳癖者,乳房中肿块疼痛,常随喜怒而增减 。

 

肝之疏泄不但表现在疏通肝气,而且还表现在调节津血。

 

肝之疏泄调节正常,才能使肝之津血滋养筋脉目窍,才能营养乳房使之丰满及产生乳汁,才能下注胞宫而为月经。

 

若肝之疏泄调节失常,津血郁于乳房则为癖块,瘀于胞宫则经血错乱。

 

2、肝郁脾虚

 

肝属木, 脾属土,木郁则土衰,肝病易传脾 。

 

肝气过盛,横克脾土,脾失健运,升降失常。脾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水湿津液运化之枢纽,一旦肝郁脾虚,生化 、气化 、运化失常 ,津液失于收纳、输布,水湿失于运化,内聚即为痰浊,痰浊凝结于乳房发为癖块。

 

脾生血,肝藏血,生血乏源,藏血亦不足,肝血不足必致冲任失调,经血错乱。气血生化乏源,也可致心血不足而见心慌、心悸、失眠、健忘等症。

 推荐阅读:女性生理性囊肿有哪些症状    女性白领健康堪忧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查疾病

找医院

找专家

检查肿瘤

中老年女性适合做什么体检 现在很多女性对于自身保养重视,做体检的人群也越来越多。特别是中老年的女性由于自身生理原因,相对容易受到疾病的入侵,做好预防工作是很重要的。
女性体检|乳腺增生是什么病 乳腺增生病是最常见的乳房疾病, 其发病率占乳腺疾病的首位 ,多发于25—45岁的女性,发病率约在 40 %~ 50 %之间。其基本病理变化为乳腺组成成分的增生,在结构、数量及组织形态上表现出异常,其本质上是一种生理增生与复旧不全造成的乳腺正常结构的紊乱。
女性体检|女性白领健康堪忧?体检异常率达98.75% 不知貌美如花的你是害怕看工资单,还是害怕看自己的体检报告?近日,上海外服发布了《2019上海白领健康指数报告》,报告对上海白领群体进行了较为全面的了解,以及分析。而让人诧异的是,体检异常率竟然高达98.75%。女性在其中的一些疾病也被指出,那么女性白领多是哪些习惯引起体检异常呢?

扫一扫,全国公立三甲医院体检预约,线上支付有优惠哦

有任何意见、建议、投稿,欢迎发送邮件到

bianjibu@51daifu.com

400-082-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