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过端午 中医吃粽有讲...

快速导航

首页 中医偏方 保健

正文

健康过端午 中医吃粽有讲究

来源:新浪中医

日期:2014-05-22

    为了纪念爱国诗人屈原,每年农历的五月初五,除了赛龙舟的传统外,吃粽子也是端午节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蛋黄肉粽、白米粽子、红枣甜粽……随着饮食文化的碰撞,可供我们选择的粽子可谓琳琅满目。然而粽子毕竟是糯米做的,不易消化,进而会导致人十分难受。那么,如何吃粽子来健康过端午呢?中医对此有解释。

 健康过端午 中医吃粽有讲究

健康过端午 中医吃粽有讲究 

 

    粽子更佳食用搭配

 

    粽子不宜作为一餐当中的食品,一定要配一些菜。因为消化快,血糖上升迅猛,下降也比较快。如果多吃些蔬菜来配合,吃粽子之后就不会有这么强的饥饿反应。吃粽子时更好能同时喝茶水,可帮助吞咽和消化。

 

    同时,在吃粽子时更好搭配一些蔬菜、水果,更好是凉拌菜,这样可增加纤维素的摄入,而维生素本身就是一种消化酶,可促进粽子的消化。

 

    白萝卜含芥子油、淀粉酶和粗纤维,具有促进消化、增强食欲、加快胃肠蠕动和止咳化痰的作用。中医学认为,萝卜味辛甘,性凉,入肺胃经,有通气、去积食的作用。对于老人、小孩和消化不良的人来说,吃粽子的时候搭配上白萝卜汤,是更好的选择。

 

    根据体质选粽子

 

    热糯米本身虽然好消化,但和油腻的配料混在一起,比如肥肉、蛋黄等,消化能力差的人可能会感觉不舒服,另一部分人则容易上火。所以消化不良的人吃粽子宜选清爽的北方小枣粽子,不宜配太油腻的菜。

 

    对于容易上火的人来说,不宜配促进身体发热的牛羊肉类、油炸食品和过辣的菜。蔬 菜、豆制品和不油腻的鱼类更宜。因体质不同,胃酸过多的人吃甜粽子可能不舒服,有烧心感,吃咸味的肉粽略好一些,少量粽子配合较多的蔬菜也会好一些。糖尿病患者喝胆结石患者更好不要食用。

 

    高高兴兴过节,因为粽子的选择、搭配不当而导致身体不适,不仅扫兴,更会让自己吃不消。因此,在临近端午前,对于粽子的选择搭配,我们尤其要慎重。

 

    推荐阅读:山楂治病小单方 你知道几个      白果功肉粥补肝肾之良方

温馨提醒:本站提供的偏方内容为互联网搜集,仅供参考,不作为治疗指导。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查疾病

找医院

找专家

检查肿瘤

一碗陈皮粥能改善胃动力不足 养生已成为很多人的日常话题,中医养生,就是以传统中医理论为指导,遵循阴阳五行生化收藏之变化规律,对人体进行科学调养,保持生命健康活力。精神养生是指通过怡养心神,调摄情志、调剂生活等方法,从而达到保养身体、减少疾病、增进健康、延年益寿的目的。
有关茴香的保健效果有哪些? 我们的身体很多时候可以自己调养。人体适应四时阴阳变化规律,才能发育成长,健康长寿。三早养生倡导:早检查、早发现、早预防。科学的养生保健理念。阳光思维模式:用快乐的心态,面对工作、生活、家庭。
有关男性补肾的食物有哪些? 中医养生是中医的一部分,中医一般指中国以汉族劳动人民创造的传统医学为主的医学,所以也称汉医。中医学是“以中医药理论与实践经验为主体,研究人类生命活动中健康与疾病转化规律及其预防、诊断、治疗、康复和保健的综合性科学”。

扫一扫,全国公立三甲医院体检预约,线上支付有优惠哦

有任何意见、建议、投稿,欢迎发送邮件到

bianjibu@51daifu.com

400-082-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