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手足口病的中医食疗方...

快速导航

首页 中医偏方 儿科

正文

防治手足口病的中医食疗方法

来源:医生在线

日期:2012-03-30

  随着气温逐渐升高,细菌、病毒生长繁殖加快,手足口病也开始肆虐起来。手足口病采用中药效果教好,一般口服清热解毒利湿中药和口腔涂药,此外,一些食疗方法也能辅助治疗:

  防治手足口病的食疗偏方

  ●偏方一

  红萝卜1条,白茅根15克,竹蔗1节,生薏仁15克,每日1剂、煎水代茶。以上均为3至6岁儿童1人份剂量,可根据年龄大小酌情增减用量。

  功效:此方剂具有补肺健脾、清热化湿的功效,适用于小儿手足口病、麻疹、水痘、幼儿急疹、流感的易感人群。

  ●偏方二

  灯芯草5扎 ,蝉蜕3g ,木棉花1朵 ,鸡骨草10g ,瘦猪肉50g, 煲汤饮用。

  功效:此方具有疏风清热,化湿解毒的功效。[-hzh-]

   ●偏方三   

  金银花、栀子、水牛角、板蓝根、黄芩各15克,大米100克,白糖适量。将诸药择洗干净,放入锅中,加适量清水,浸泡5~10分钟后,水煎取汁,加大米煮粥,待熟时调入白糖,再煮一二沸即成,每日2剂,连续3~5天。

   功效:此方可清热解毒。适用于手足口病高热不退、烦躁不安、咽喉肿痛、舌质红绛、苔黄等。

  ●偏方四

  竹叶10克(鲜者加倍),大米50克,白糖适量。将竹叶择净,放入锅中,加适量清水,浸泡5~10分钟后,水煎取汁,加大米煮粥,待熟时,调入白糖,再煮一二沸即成,每日2剂,连续3~5天。
   
  功效:此方可清热利湿,除烦安神。适用于手足口病小便淋涩、口舌生疮、烦躁不安及泌尿系感染等。

  ●偏方五

  生米仁10克,扁豆10克,绿豆10克,共同煮粥食用。

  功效:此粥具有健脾、祛湿、清热的功效。

  手足口病的预防

  目前正是手足口病的高发时期,所以家长要做好各种预防措施:

  ●注意居室内空气流通、温度适宜。

  ●多饮白开水或清凉饮料,多吃新鲜蔬菜和瓜果。

  ●流行季节,可用中药板蓝根15克煎汤250毫升频服,(中成药板蓝根冲剂也可以)每日一剂,连服3~4天即可。

  ●流行季节早晚用淡盐水漱口。

  当孩子病情严重时,不可以一味迷信偏方,应及时去医院就医诊治。
温馨提醒:本站提供的偏方内容为互联网搜集,仅供参考,不作为治疗指导。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查疾病

找医院

找专家

检查肿瘤

小儿感冒了,看中医辨证治法
小儿感冒应 早晨用冷水洗脸
治疗小儿腮腺炎的中药方剂

扫一扫,全国公立三甲医院体检预约,线上支付有优惠哦

有任何意见、建议、投稿,欢迎发送邮件到

bianjibu@51daifu.com

400-082-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