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哪些症状要家长注意?...

快速导航

首页 育儿频道 早产儿

正文

宝宝哪些症状要家长注意?

来源:互联网

日期:2017-02-21

  宝宝常见于生活之中,是对婴儿、幼儿的昵称。采用科学方法养育孩子能使孩子少生病,一旦生了病,护理得当,恢复起来就快。疾病痊愈要靠身体的抵抗力,打针吃药只是协助身体战胜疾病。

  宝宝哪些症状要家长注意?

  1.体重下降。新生儿在出生一周后体重减轻,是因为宝宝在妈妈体内一直泡在羊水里(100%湿度),再加上宝宝进食还没上轨道,每天排出的大小便、呼吸及皮肤排出肉眼看不见的水分等,使体内水分丢失,造成体重在出生一周内减轻。减轻的重量最多可达到出生时体重的10%。随着宝宝渐渐适应,到了第10天,体重就会增加。若在10天后出现体重不增、甚至下降,则可能是喂养不当或受疾病影响。

  2.吐奶。未到3个月的宝宝,贲门肌肉尚未发育健全,且新生儿胃容量较小,所以,大部分宝宝都会在喂奶后、哭闹多动或轻拍背部时,从嘴角慢慢溢出或多或少的白色奶汁。因此,喂完奶后,家人可用手轻拍宝宝背部几分钟,避免宝宝过度哭闹。随着月龄的增长,吐奶症状会逐渐缓解。但奶水若是喷射出来的、吐出量很多,或是吐出带有黄绿色的物质,就需进一步检查。

  3.头顶肿起。阴道分娩的新生儿头部一般呈椭圆形,像肿起一个包。这是由于分娩过程中胎头在产道内受压引起的。有的婴儿出生后头部出现柔软的肿块,这是分娩时受压而引起的头皮水肿或血肿,一般在出生后6-10周可消失。但是如果肿块进行性增大或在10周后仍未消失,要及时就医。

  4.长马牙。新生儿的齿龈边缘或上顎中线附近,常会长些乳白色颗粒,表面光滑,数量从1到数十颗不等。这些颗粒在临床称上皮珠,俗称马牙,是牙齿发育最原始的组织,在胚胎发育6周时,由口腔黏膜上皮细胞增质变厚形成。一般2周左右就可自行吸收,不能用针挑或用布擦,以免损伤黏膜,引起感染。[-hzh-]

  5.尿色发红。新生儿在最初几天尿色发深,稍有混浊,有时尿布上可看见淡淡的红色,属正常现象,一般5-6天后会消失,但如果10天后仍有此情况,则为异常,要及时就医。

  6.斗鸡眼。一般而言,新生儿早期眼球尚未固定,看起来有点斗鸡眼,且眼部肌肉调节不良,常有短暂性斜视,属正常生理现象,尤其好发于脸型宽阔、鼻梁扁平的宝宝。父母应常抱宝宝看室内或外面各个地方,促进宝宝的眼珠不断转动,防止斗鸡眼。但是如果宝宝1岁以上仍存在斗鸡眼,需要到医院眼科检查。

  希望以上内容对您和您身边的人健康有用。

  推荐项目:把宝宝哄睡觉的方法有哪些?                  家长预防宝宝吐奶的方法列举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查疾病

找医院

找专家

检查肿瘤

早产儿出现哪些情况必须看医生?   胎龄在37足周以前出生的活产婴儿称为早产儿或未成熟儿,其出生体重大部分在2500g以下,头围在33cm以下,其器官功能和适应能力较足月儿为差者,应给予早产儿特殊护理。   早产儿喂养喂奶量的把握   早产儿由于身体虚弱,消化能力也较弱,很好能够通过母乳来喂养宝宝。第一次给宝宝喂奶的量不可过多,如果宝宝的体重在1.5千克,那么初次喂奶量约为4m1,之后每次増加2m1,每天最多增长到16m1,具体根据宝宝的体重情况进行酌悄增减。白天在两次喂奶之间,可以喂少量的葡萄糖水。需要注意的是每次喂完后,很好让婴儿侧卧,避免吐奶时引起窒息。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可以筛查出来吗?   对于每个家庭而言,一个新生宝宝的到来都是件非常幸福的事情。在子宫中,胎儿会经历美妙无比的塑造,依照大自然的调校准确的时钟,全身各个部分会同时生长,深具程序之美。在此过程中,眼球会逐渐发育,那些细小的血管由视神经乳头出发,像触须一样向边缘慢慢延伸,直到婴儿出生前一刻才抵达目的地。可是由于各种原因,有些天使宝宝过早降临凡间,由于身体多项机能没有完全发育成熟,因此会引发很多问题,比如眼睛里的视网膜病变。
早产儿在医院家庭式护理的好处   胎龄未满37周,体重小于2500克的新生儿,称为早产儿或未成熟儿,其特点是妊娠日期不足,各个器宫的构造及功能常不够成熟,胎龄越小则生活能力越弱。某些记不清末次月经日期、无从计算孕周的母亲,可根据体重及新生儿外貌来判断是否早产。   早产儿有其独特外貌:头显得很大,约为身长的1/31全身皮肤鲜红薄嫩,水肿发亮,胎毛众多,胎脂丰富布满全身,耳壳柔软,紧贴头颅,哭声微弱或哭不成声,足底拓纹少,只有1~2条,足跟看上去很光滑,乳腺结节未发育,男性睾丸未降,女性大阴唇小,不能掩盖小阴唇。

扫一扫,全国公立三甲医院体检预约,线上支付有优惠哦

有任何意见、建议、投稿,欢迎发送邮件到

bianjibu@51daifu.com

400-082-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