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孕妈妈一定要少吃火锅...

快速导航

首页 孕妇频道 怀孕中期保健

正文

冬天孕妈妈一定要少吃火锅

来源:

日期:2017-01-12

  冬天就这样悄无声息得来了,而天气一天比一天寒冷,冬天热衷打火锅。那么孕妈妈吃火锅要注意什么呢?怎么吃才健康呢?

  1.汤底

  众所周知,孕妈要尽可能地保持饮食上的清淡,但是火锅的汤底往往都是重口味,有的还是中药成分的锅底,这对于体质特殊的孕妈妈来说并不合适。

  另外一方面是反复食用汤底,里面的亚硝酸盐的含量肯定可高,而亚硝酸盐会在我们体内转化为亚硝胺。亚硝胺是一种很强的致癌物,是目前世界公认的致癌物,会诱发胃癌、肠癌,引发心血管之类的疾病,其毒性还有可能通过胎盘传给胎宝宝。

  2.肉食

  很多人吃火锅时候都讲求鲜嫩,认为牛羊肉片儿放进锅里,变色就可以吃了,煮久了就容易老了。但如果肉片没被彻底煮熟,食用后会致使弓形虫进入到身体中,继而伤害胎宝宝。

  病发后,母亲只有类似流感的情况发生,可是对于孩子来说,弓形虫会侵害他们的脑部,继而产生大脑儿或无脑儿,更为严重的情况便是胎死腹中以及流产。

  另外肉片中的脂肪较多,孕妈妈如果过量食用,很容易增肥;而火锅的汤底还有大量的嘌呤,会伤害身体,让准妈妈的肾脏更加疲惫不堪。

  3.食物混放

  一般我们吃火锅,很多情况下是一股脑的把食物都往里面放,不管是生的、熟的、肉的、素的。这样就容易导致锅里的食物傻傻的分不清楚。菜类食物比较容易熟,而肉类食物不太容易熟,如果我们边吃边放,这就有很大可能会吃到不熟的食物,引发肠寄生虫类的疾病。

  孕妈可以这样安全的吃火锅

  所谓是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吃货孕妈们对于这些问题其实也有有很多解决方法的,让你放胆吃吃吃!

  1.汤底

  能用清汤的时候,就不要荤汤和辣汤做锅底;能用分餐制小火锅的时候,就不要围坐在一起的大火锅。其实小火锅也能够解决汤底反复煮沸的问题,及时更换锅底就好了。如果没有小火锅,就就少吃一会儿吧!

  2.肉食

  口感是个是什么鬼,为了安全,建议大家都坚持把肉多煮一会儿,确保食物熟了才进口。另外在食用火锅时,一定要开大火来烧煮,这样汤水就能保持在煮沸的状态,食物就容易被煮熟,有害病菌和寄生虫就能够被消灭。

  3.多准备一双筷子

  要把东西放进锅里的时候,很多人容易一边夹起肉片放进锅里,顺手再捞一点儿什么吃的上来,这样就导致夹过生肉的筷子直接又夹了食物放入口中。

  所以,多准备一双筷子很有必要,要专门它来专门夹取生食,以防生食中的细菌和寄生虫进入到身体中,伤害宝宝,损害肠胃。

  4.控制进食时间

  火锅虽好但是不能贪嘴,约朋友吃火锅时如果吃上几个小时,不但使肠胃得不到休息,引发炎症,带来不适,宝宝也得不到好的环境来生长。此外,汤底炖煮得越久,营养就越少,亚硝酸盐便会激增,摄入后对胎儿不利。

  5.多吃蔬菜

  吃火锅时别逛顾着吃肉,多搭配点蔬菜可以清除大家胃部的油腻感,还可以去火,补充维生素,但可别涮得太久,否则会破坏它们的营养成分。[-hzh-]

  6.合理搭配饮料

  就餐前,我们可以先喝一点果汁,滋润肠胃,有助于消化,也能帮助身体吸收。但是对于血糖较高的孕妈来说,依然要慎重饮用。此外,蔬菜汁,酸奶,椰汁,也是不错的饮食选择,至于碳酸饮料就还是别喝吧!


  推荐阅读:怀孕8~10个月不宜仰卧着睡    孕七个月拍孕妇照要注意什么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查疾病

找医院

找专家

检查肿瘤

孕中期出现哪些情况必须医院就诊?   为健康妊娠而锻炼,身体锻炼无论在孕期以及怀孕做准备时都是有很多益处的,可以保持健康有利的肌肉、增加循环以及有助于预防静脉曲张、便秘和背痛。然而剧烈运动可能更困难。疲劳和气喘的程度是很好的指标,就像它们是先前的健康水平的指标一样,不能因为妊娠而施行苛刻的规则。如果锻炼过程中有疼痛或者头晕眼花就应该立即停止。   一般来讲,孕期保持孕前的一些运动是安全的,除非有医学或妊娠相关的疾病。腹部增加的重量、早孕反应和肌肉疼痛让运动听起来一点都没有吸引力。但是,在怀孕时保持运动量不仅会让你更健康,对你的宝宝也有好处。杜绝任何能引起损伤或者撞击的活动,跌倒、震击或者打击腹部可引起早产,建议有流产史的孕妈妈避免高强度的运动。
孕中期可以做哪些瑜伽动作?   按理说,到了孕中期胎儿发育已经稳定了,运动量也是可以增加了的。但凡是讲究循序渐进,不要突然一下子就增加运动量,也要注意孕妇体质情况,不要盲目增加,而且有些运动也要在专业人士指导下进行,孕妇最好不要自己来,避免伤了自己和胎儿。孕期是可以做些适当的运动的。适当的运动可以帮助孕妇缓解妊娠期压力,增加肌肉弹性,同时有助于分娩。但是要注意的是,孕期不适合进行太剧烈的运动,尤其是孕早期。
孕中期需要注意哪些保健?   妊娠12~28周称为中期妊娠。此时期是相对较稳定的一段时间。经产妇16~18周、初产妇18~20周时即可感到胎动,经腹部可触到胎体,并能分清胎头、胎臀,听到胎心,胎位往往不固定。此时期应每月做1次产前检查,测量血压、计算平均动脉压(舒张压+1/3脉压差)可预测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如平均动脉压超过11.33~12千帕(85~90毫米汞柱),以后可能发生妊高征。

扫一扫,全国公立三甲医院体检预约,线上支付有优惠哦

有任何意见、建议、投稿,欢迎发送邮件到

bianjibu@51daifu.com

400-082-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