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刷牙外 生活中的洁牙方...

快速导航

首页 五官频道 清洁用品

正文

除刷牙外 生活中的洁牙方法

来源:医生在线

日期:2012-09-06

  保持口腔卫生的目的,是要消除牙菌斑、软垢、牙石、食物残屑和牙面上的色素。一提到“口腔卫生”,人们很快就会想到刷牙。不错,刷牙是保持口腔卫生最常用和必须的清洁牙齿的方法,然而,除刷牙外生活中的洁牙方法还有很多。


  ■漱口   

  早在我国古代就有“鸡初鸣,咸盥漱”的说法。这也说明在我国古代已经认识到漱口对口腔卫生的必要性。漱口能除去食物残屑和部分软垢,能暂时减少口腔微生物的数量。漱口虽是非常简单的事,除3岁以下的儿童外都能掌握,但应该提醒注意的是,漱口的用水量,含漱的力量和漱口的次数都会影响漱口的效果。

  ■牙签的使用   

  通常来讲,牙签最适用于牙龈乳头萎缩和牙间隙较大的中老年人。对于新萌出的牙和牙间隙较小的青年人就不适合了。它的清洁作用主要是对牙龈沟内及牙齿的邻面起到了刷牙和漱口所起不到的作用。    

  ■牙线的使用   

  有不少龋齿和牙龈炎最初发生在牙齿的邻接面或龈乳头,主因是由于牙刷刷不到或是牙间隙小牙签进不去使邻接面内的细菌、污垢长期泛滥而造成的恶果。这里就充分体现了牙线的妙用。

  牙线一般是用尼龙丝、丝线或涤纶线制成。牙线的粗细可根据使用者牙接触点的大小来选择。牙线的使用方法:取一段约45厘米长的牙线,将两端绕在两个中指上;清洁右上后牙时,用右手拇指及左手食指将牙线通过接触点,拇指在牙的颊侧协助将脸颊牵开;清洁左上后牙时转为左手拇指及右手食指执线,方法同上;清洁所有的下牙时,可用两手食指执线将线压入牙接触点之下,并用两食指去引导牙线。

  以上就是生活中洁牙的小窍门,需要根据个人的口腔状况选择不同的洁牙方法,值得一试哦!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查疾病

找医院

找专家

检查肿瘤

不同年龄如何选择合适的牙刷   常见的口腔疾病有龋齿以及牙周疾病,若是两种疾病没有得到有效治疗的话,会引起牙齿的丧失,影响了咀嚼功能,对身体健康带来一定的威胁,成年人必须要好好的呵护口腔健康。
患有牙周病后应该如何治疗   患有牙周病后可以通过药物以及修复手术治疗,不排除是患牙周病疾病所导致的,引起牙周炎的原因有很多,但主要的是口腔清洁不够、缺乏维生素c造成的。
小孩可以用电动牙刷刷牙吗   现在从小开始给宝宝刷牙已经被越来越多的父母认可,很多妈妈都有这样的顾虑:小宝宝到底能不能用电动牙刷啊?会不会不太安全?

扫一扫,全国公立三甲医院体检预约,线上支付有优惠哦

有任何意见、建议、投稿,欢迎发送邮件到

bianjibu@51daifu.com

400-082-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