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疾病测试

中老年朋友自查有没患白内障

白内障最主要的症状就是视力下降,同时伴有各种视觉干扰的现象,不同类型的白内障视力下降的特点不一样。

如果您有下面这些症状中的一部分,要去看医生了。

老年性白内障,专业的叫法是年龄相关性白内障,分为三种类型:皮质性丶核性和后囊下性。类型不同,症状也不同。

1,视物模糊。

早期白内障,视力下降不严重,视力表查起来并不差,但是您会觉得看东西像隔了纱帘一样,不十分清晰,又好像眼睛上糊了一点眼屎,总想用眼手揉擦,经过休息也不会好转。

2,有些患者在户外太阳光强烈的情况下,视力很差,甚至严重到对面来个人,睑上长什么样都分辨不清。

但是在室内、晚上等光线比较暗的地方,反而会看得更清楚。

如果查视力的话,视力表的检查结果有可能并不差。

所以,是不是有白内障,不能完全根据视力表的视力来判断。

3,有些患者的视力下降主要表现在看远不清楚,但是看近反而更清楚一些,老花减轻了,甚至原本戴老花镜,后来不用戴了。原来有近视的患者,度数逐年加深,甚至高达1000多度。

这是因为核性白内障会产生近视。发生了近视,远视力就会下降,但是看近清楚,所以就不用戴老花镜了。

这类患者随着病情的加重,看远看近都不清楚了。

很多老人视力下降了,就自作主张去眼镜店配眼镜,不去医院看医生,也就不知道发生了白内障。我曾经遇到一些老年患者,不停地换眼镜,直到将近视眼镜配到了1500多度。

常常有这样的情况,当医生告诉老年患者:你有白内障。患者会说:我眼睛挺好的,看书都不用戴老花镜。老年人戴老花眼才是正常的,否则要么是近视,要么是得了白内障。

甚至一些老年人认为这是返老还童,心中还暗自高兴。这种认识在民间还挺盛行的。这都是非常错误的丶不科学的认识。

4,有些患者视力下降,看远看近都不清楚,这种情况多见于后囊下型白内障。

5,有些患者白天看得清楚,晚上看不清,有些则相反。

6,对颜色的辨别产生困难,严重者甚至会将颜色完全看错。蓝色的看成黑的。看外界会觉得颜色很暗,总感觉天空不晴朗,就好像带了一个深色的墨镜。

这是因为核性白内障是黄色的、咖啡色甚至严重的可以是棕黑色。

我的几位老年患者在做完手术后说:哦,原来我的衣服是蓝色的,我还以为是黑色的。

另一位患者做完手术以后告诉她儿子:原来家里的墙雪白的,以前总觉得很脏。

7,看灯光、月亮时,感觉灯光、月亮周围有一圈光晕。将一个物体看成两个或三个,物体互相重叠(复视、多视)。夜间开车的时候,对面的车灯照射过来感觉严重眩光,简单无法忍受。

6,眼前出现点状或片状阴影,这些阴影位置固定、形状不变。

皮质型白内障发展到后期,进展得非常快,在一丶两个月内迅速地失明了。这种类型的白内障如果不及时做手术,特别危险,容易发生晶体膨胀性青光眼。

青光眼发生时,眼睛剧烈疼痛,视力严重下降,同时伴有头痛丶恶心丶呕吐。很痛苦。被当做急性胃肠炎丶高血压甚至被怀疑脑部有病而去做头颅CT检查的,也时有发生。

提醒内科丶急诊科以及诊所丶社区医院的医生注意,遇到这种情况,要想到有可能是眼科的问题,不要误诊。

常有人来就诊,问医生:我眼睛红了,是不是白内障呀?我眼睛很痛,是不是白内障?

白内障只与视力有关,眼红丶眼痛这些症状与白内障无关。

眼科保健:白内障的手术费用有哪些  白内障眼药水_白内障如何防治

[眼界网]温馨提醒:选择正规的眼科医院是治疗眼科疾病的根本,添加微信客服[yanjiewang1]咨询了解更多。

眼界网提醒:文章内容不一定与您实际病情相符 建议直接在线咨询或拨打客服电话:400-082-1008 做详细了解

眼科医院 更多

眼科医生 更多

联系我们

来自网页的提示

复制成功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