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生姜​养生作用...

快速导航

首页 中医频道 中医养生

正文

生活中的生姜​养生作用

来源:互联网

日期:2018-04-09

  生姜含有辛辣和芳香成分。辛辣成分为一种芳香性挥发油脂中的"姜油酮"。其中主要为姜油萜、水茴香、樟脑萜、姜酚、桉叶油精、淀粉、粘液等。



  生活中的生姜养生作用

  开胃健脾,促进食欲

  在炎热的夏天,因为人体唾液、胃液分泌会减少,因而影响食欲,如果饭前吃几片生姜,可刺激唾液、胃液和消化液的分泌,增加胃肠蠕动,增进食欲。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冬吃萝卜,夏吃姜”,“饭不香,吃生姜”的道理。

  防暑降温提神

  在炎热的气温下吃一些生姜能起到兴奋、排汗、降温,提神的作用。对于有一般暑热表现,如头昏、心悸、胸闷、恶心等情况的病人,适当喝点姜汤是大有裨益的。中国传统的防暑中成药——人丹就含有生姜成分,其作用就是健胃、提神、醒脑。

  杀菌解毒,消肿止痛

  科学研究发现,生姜能起到某些抗菌素的作用,尤其是对沙门氏菌效果更好。在炎热的气温下,食品容易受到细菌的污染,而且生长繁殖快,容易引起急性胃肠炎,适量吃些生姜可起到防治作用。生姜提取液具有显著抑制皮肤真菌和杀来头阴道滴虫的功效,可治疗各种痈肿疮毒。另外,可用生姜水含漱治疗口臭和牙周炎。

  防晕车,止恶心呕吐

  吃生姜具有防止恶心、止呕吐的作用,如果有由于某些运动而引起的“运动适应不良症”,吃点生姜就可以使其骊到缓解。有研究证明,生姜干粉对因运动引起的头痛、眩晕、恶心、呕吐等症状的有效率达90%,且药效可持续4小时以上。民间用吃生姜防晕车、晕船,或贴内关穴,有明显的效果,因此而有“呕家圣药”之誉。

  偏头痛

  可用热姜水浸泡双手,大约浸泡15分钟左右,痛感就会减轻,甚至消失。神经衰弱、晚空腹各饮用热姜水1至2杯,可收到补气、提神之效。持续下来,对神经衰弱、头晕、烦躁等症具有良好疗效。

  消除酒醉

  可加速血液流通,消化体内酒精。还可在热姜水里加适量蜜糖,让身体直接吸收,以缓解或消除酒醉。

  减轻面部暗疮

  每天早、晚各1次,持续约60天左右,暗疮就会减轻或消失。此法对雀斑及干燥性皮肤等亦有一定的治疗效果。

  防治头皮屑

  用热姜水清洗头发,可有效防治头皮屑掉落。此外,经常用热姜水洗头,对秃头亦有一定治疗效果。

  缓解腰肩疼痛

  将毛巾浸入热姜水里然后拧干,敷于患处,反复数次。此法能使肌肉由张变弛、舒筋活血,可大大缓解疼痛。

  消除脚臭

  浸泡时加点盐和醋,浸泡15分钟左右,抹干,加点爽身粉,臭味便可消除。

  生姜是一种比较常用的食材,生姜养生有不错的性价

  推荐项目:男人如何防治脱发                      吃得太多积食怎么办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查疾病

找医院

找专家

检查肿瘤

经常吃生姜会有哪些功效 生姜是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调味料,煮什么菜都是可以放一些生姜的,放了生姜之后菜肴的味道会非常的好,除了作为调味料之外,它还可以用来做泡姜或者是凉拌姜丝都是很好的,只是味道有一点辛辣,有些人可能会不习惯这个味道,但是生姜的作用是非常多的,生姜也是很好的一味中药,可以驱寒暖胃,也可以调节女性月经不调等,今天我们就来看一下常吃生姜会有哪些功效吧。
中医告诉你健康到底是什么 中医养生到底养什么 今天分享的是一篇文的片段,关于什么是健康,什么是中医养生,觉得很有道理,分享给大家。
苦瓜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 苦瓜是蔬菜中以“苦”而独具特色的瓜果菜,有“药中蔬菜”的美誉,是一种天然的苦味健身佳蔬。夏季天气炎热,人们不思饮食,可以把苦瓜做菜佐食,有开胃爽口、祛暑清心的效果,也可以将苦瓜泡制成凉茶饮用,能使人清暑逸神,烦渴顿消。苦瓜的功效作用有哪些呢?

扫一扫,全国公立三甲医院体检预约,线上支付有优惠哦

有任何意见、建议、投稿,欢迎发送邮件到

bianjibu@51daifu.com

400-082-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