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喉咙痛别滥用胖大海...

快速导航

首页 中医频道 中医养生

正文

冬季喉咙痛别滥用胖大海

来源:互联网

日期:2017-12-13

  冬季的感冒发烧,很多朋友感冒时,喉咙有扁桃体炎,嗓子太难受,这时候泡上一杯暖暖的胖大海似乎是不错的选择,看到这似乎没什么毛病,但就是这些人群中的个别朋友长期使用胖大海危害了身体的健康。



  冬季喉咙痛别滥用胖大海

  临床上,胖大海可以用于急性咽炎、扁桃体炎,也可用于上火引起的便秘。然而,胖大海对声带小结、声带息肉、声带闭合不全、烟酒刺激过度等引发的音哑则完全没有效果。

  中医认为胖大海味甘、性凉,具有清肺热、利咽喉、解毒、润肠通便之功效,用于肺热声哑、咽喉疼痛、热结便秘以及用嗓过度等引发的声音嘶哑等症,对于外感引起的咽喉肿痛、急性扁桃体炎等咽部疾病有一定的辅助疗效。临床用于肺气闭郁、痰热咳嗽、声音嘶哑、咽喉疼痛等症,常与桔梗、生甘草、蝉衣、薄荷、金银花、麦冬等药配合应用。

  固然胖大海能够药食两用,但究竟“是药三分毒”,不辨病因、不分体质而临时喝胖大海会有损健康。胖大海与百合、莲子、红小豆这类药食同源的品种并不相同,属于纯中药。饮用当时是需要通过肾脏、肝脏将其毒性排出的,假如临时饮用,会给肾、肝脏体系带来累赘。古代药理钻研证实,胖大海的药性偏凉,能促进小肠蠕动,发生平缓的泻下作用,但临时、过量喝胖大淡水则会引起脾胃衰弱,导致腹泻、饮食缩小、胸闷、身体消瘦等副作用。肠胃不好的人会表现得更分明。而对于自身已有腹泻的患者,假如临时服用胖大海,则将使病情进一步加重。由其引起的过敏反响或许多,如全身皮肤发痒、口唇水肿、头晕、心慌、恶心等,严重可危及性命。

  中医认为胖大海只能作药用,而且要“对症使用,奏效就收”。好比急性扁桃腺炎,用胖大海3~5枚,开水泡服两三天,症状缓解后就要停用。风热感冒引起的咽喉燥痛、声音嘶哑,用胖大海5枚、甘草3克,泡茶饮用,也是喝两三天,若有功效就应停用,无效就要及时看医生。

  推荐项目:日常生活预防颈椎病的方法                    日常养生补充气血的方法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查疾病

找医院

找专家

检查肿瘤

哪些中医食谱利于增肥呢 增肥是少吃多餐,但不要增加每餐的饭量。因为身材消瘦的人大多肠胃功能较弱,一餐吃得太多往往不能有效吸收,反而会增加肠胃负担,引起消化不良。那么,哪些中医食谱利于增肥呢?
中医按摩有什么好处呢 中医推拿按摩是我国传统医学宝库中一颗璀璨的明珠,很多患者因此受益。
经常踮脚对身体有什么好处 专家研究发现,一个简单的踮脚动作,就能使人的心率保持在每分钟150次左右,让血液供给心肌足够的氧气。那么,经常踮脚对身体有什么好处?

扫一扫,全国公立三甲医院体检预约,线上支付有优惠哦

有任何意见、建议、投稿,欢迎发送邮件到

bianjibu@51daifu.com

400-082-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