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成药会服用吗?真是醉了...

快速导航

首页 中医频道 中医文化

正文

中成药会服用吗?真是醉了

来源:互联网

日期:2016-04-13

    很多人都用过中成药,但用药方法却不一定正确。如六神丸川于治疗咽喉炎,应将其在口中含化,直接吞服则效果较差;中药栓剂塞入阴道或肛门,应有一定的深度,否则药效也会降低。正确掌握中成药的使川方法很有必要。

    

    常用内服方法 

    1.送服:

    大部分内服成药如片剂、丸剂.散剂.胶囊剂等夺用温开水或凉开水送服,膏滋即可用水送服,也要用水冲淡后服用。用药汁送服的中成药虽然为数不很多,但对提高其疗效还是很有意义的。如润肠通便或润肺止咳药用蜂蜜调水送服;补脾胃药用大枣煎汤送服;散淤止痛药如失笑散用醋送服;辛温解表药川生姜煎水送服;妇科血寒血虚用药,可以红糖冲水送服等。这样都有助于发挥疗效。 


    2.冲服:

    各种冲剂、干糖浆以及固体清凉饮料等多用冲服法。含挥发性成分较多行最好用温开水冲,服用前要密闭盖好。 


    3.炖服(烊化):

    胶类药物如阿胶、鹿角胶、龟板胶等,单服时宜以黄酒(也可加冰糖)隔水加热使之溶化后服下。 


    4.调服:

    用糖水将散剂等调成稀糊状服。常用于小儿,有矫味作用。蜜丸等也可用此法研化服用。 


    5.含化(噙化):

    将药物含于口中,使其溶解再咽下。一般用于治疗喉病。仁丹、六神丸、牛黄消炎丸及各种含片等都应如此服用。

    

    常用外治方法 

    1.涂抹:

    外用的油膏剂、搽剂、糊刘,如烧伤膏、蛋黄油、炉甘石搽剂、松节油搽剂及癣药水等,多用此法。一般将患处洗净,均匀地涂抹一层。

 

    2.撒布:

    把药粉直接均匀撒布于患处。如生肌散、拔毒散、珍珠散等,撒药后,以敷料固定。    


    3.调敷:

    将药物片用适当液体调成糊状,敷布于患处。药物多指散剂。用于活血化癖止痛的药物,如九分散,多用白酒调敷;用于燥湿止痒的药物,如青蛤散、四圣散,宜用花椒油(即炸过花椒的食用油)调敷;用于消肿解毒止痛的药物,如如意金黄散,可用茶水调敷。 


    4.贴用:

    将患处洗净擦干,把膏药如伤湿止痛膏、麝香追风膏等直接贴于患处即可,或加温使其软化后,贴于患处。 


    5.吹布:

    取一洁净纸片,卷成细纸筒,一端剪成斜口,然后挑少许药粉,口吹另一端,使之布于患处。如锡类散、喉症散吹喉,冰硼散、一青黛散吹牙龈。新剂型中药气雾剂,实际上是吹布方法的改进。


    推荐阅读:让你“肤若凝脂”的美容偏方   中医美白 让雀斑淡下去 图文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查疾病

找医院

找专家

检查肿瘤

米酒还有这样的功效,不敢想 米酒的主要原料是江米,所以也叫江米酒。据分析,米酒营养成分与黄酒相近,乙醇含量低。但是可为人体提供的热量比啤酒、葡萄酒都高出很多倍。米酒含有十多种氨基酸,其中有8种是人体不能合成而又必需的。每升米酒中赖氨酸的含量比葡萄酒和啤酒要高出数倍,为世界上其它营养酒类中所罕见的,因此人们称其为“液体蛋糕”。
常吃的蔬菜有毒?防不胜防啊 鲜木耳中含有一种光感物质,人食用后,会随血液循环分布到人体表皮细胞中,受太阳照射后,会引发日光性皮炎。这种有毒光感物质还易被咽喉粘膜吸收,导致咽喉水肿。
如何区分功效大不同的几种参 好像我们都只知道人参这么一种名贵的药材,但是除了人参之外,生活中还有许多不同的参,那么常见的参有哪些呢?哪些人不适合吃人参呢?

扫一扫,全国公立三甲医院体检预约,线上支付有优惠哦

有任何意见、建议、投稿,欢迎发送邮件到

bianjibu@51daifu.com

400-082-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