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正确的保存方法你知道...

快速导航

首页 中医频道 中医文化

正文

中医正确的保存方法你知道吗

来源:互联网

日期:2016-02-01

    中药对于保健强身也有很好的功效,但是多数人对于中药的存放方法不是很了解,那么怎么保存中药比较好呢?



    中药保存注意事项

    易生虫药材

    对易生虫的药材,在保管过程中除了要勤检查以外,还必须从杜绝害虫来源、控制其传播途径、消除繁殖条件等方面着手,才能有效地保证其不受虫害。因此,贮存这类药材,如党参、款冬花、薏苡仁、乌蛇等,首先要选择干燥通风的库房。库内地面潮湿的,应加强通风,并可在地面上铺放生石灰、炉灰、木炭等;架底垫木高到40cm以上,在垫木上最好销上木板芦席或油毡纸等以便隔潮。另外,对不同药材可以采取密封、冷藏、熏蒸、对抗等适当的养护措施,以保证药材不虫蛀。

    易走油发霉药材

    药材少油发霉,能够影响药效,特别是发霉严重的,霉烂变质后能完全失去疗效。药材发霉,是指在药材上寄生和繁殖了霉菌,称为“霉变”。对这类药材的保管,最忌闷热。如牛膝、天冬、白术等保管不善,都可产生走油或霉变,故应置于通风干燥处,严防潮湿。

    易变色及散失气味药材

部分花、叶、全草及果实种子类药材,由于所含的色素、叶绿素及挥发油等,受温度、湿度、空气、阳光等的影响,易失去原有的色泽和气味,如莲须、红花、丁香等。在贮存保管中应根据药材的不同性质以及具体条件,进行妥善养护。贮存场所要干燥阴凉,严格控制库的温、湿度。贮存时间不宜过长,并要做到先进先出。最好单独堆放,以免与其它有特殊气味的药材串味。

    易融化、怕热药材

    易融化、怕热药材主要指熔点比较低,受热后容易粘连变形,或使结晶散发的那些药材,如阿胶、儿茶、樟脑等。对这类药材必须选择能经常保持干燥阴凉的库房,并将药材包装好或装容器里。

    易潮解、风化药材

    含有盐类物质的结晶体药材,在潮湿的地方或空气中湿度大,都会受影响而逐渐融化。当开始融化时,一般称为“返潮”或潮解,如芒硝、大青盐等。对这类药材应选择阴凉、避风和避光的库房,或在室内适宜的地方保管;包装物以能防潮不通风为宜。


    推荐阅读:热姜水可以治疗六个小毛病    什么样的病适合看中医 


    需要特殊保管的药材

    对毒剧麻药、易燃性药材及贵重药类应根据各自的特殊性质进行分别保管。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查疾病

找医院

找专家

检查肿瘤

米酒还有这样的功效,不敢想 米酒的主要原料是江米,所以也叫江米酒。据分析,米酒营养成分与黄酒相近,乙醇含量低。但是可为人体提供的热量比啤酒、葡萄酒都高出很多倍。米酒含有十多种氨基酸,其中有8种是人体不能合成而又必需的。每升米酒中赖氨酸的含量比葡萄酒和啤酒要高出数倍,为世界上其它营养酒类中所罕见的,因此人们称其为“液体蛋糕”。
中成药会服用吗?真是醉了 很多人都用过中成药,但用药方法却不一定正确。如六神丸川于治疗咽喉炎,应将其在口中含化,直接吞服则效果较差;中药栓剂塞入阴道或肛门,应有一定的深度,否则药效也会降低。正确掌握中成药的使川方法很有必要。
常吃的蔬菜有毒?防不胜防啊 鲜木耳中含有一种光感物质,人食用后,会随血液循环分布到人体表皮细胞中,受太阳照射后,会引发日光性皮炎。这种有毒光感物质还易被咽喉粘膜吸收,导致咽喉水肿。

扫一扫,全国公立三甲医院体检预约,线上支付有优惠哦

有任何意见、建议、投稿,欢迎发送邮件到

bianjibu@51daifu.com

400-082-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