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大黄有哪些药用价值...

快速导航

首页 中医频道 中医文化

正文

中药大黄有哪些药用价值

来源:中华中医网

日期:2016-01-19

    中药大黄可以“下瘀血,血闭寒热,破癥瘕积聚,留饮宿食,荡涤肠胃,推陈致新,通利水谷,调中化食,安和五脏。”(《本经》)

    

    

    

    大黄不惟推陈,尚能致新,此其药理之最根本者,《本经》明确指出,颇值深思。

    有剖腹产术后高热,无汗,极度烦躁,下腹硬满,触痛,大便1周未解者。

    

    诊断:术后盆腔感染,辨证血瘀阻滞,毒热壅盛。

    

    余会诊处方:熟军9克,连翘12克,银花18克,蒲公英15克,败酱草15克,桃仁9克,牛蒡子9克,赤芍10克、紫花地丁15克,甘草6克 。药后大便解出甚多,阴道有较多瘀血块排出,体温降至正常,下腹硬满蓄积渐消。


    《金匮要略》下瘀血汤,治腹痛如刺,拒按,瘀血凝于脐下。

    

    上证因有热毒,故在下瘀血汤基础上加清热解毒药,实则大黄也具解热毒作用。有腿部外侧撞伤瘀血肿硬如木质者,用大黄粉酒调外敷,次日肿胀即消。大黄外用也有化瘀血功能。


    余用《普济方》大黄汤(醋炙大黄、肉桂、甘草、人参、细辛、桑白皮)治疗心性、肾性实邪壅滞水肿,服后大小便通利,水肿常能迅速消退。

    仿《证治准绳》代抵当丸,用大黄、滑石、当归、败酱、车前草、牛膝、生地,治疗急性前列腺炎性肿大之癃闭,亦有良效。

    《本经》里说大黄有“通利水谷……留饮”;《药性论》说大黄有“利水肿”;《日华子本草》说大黄有“利人小便”;用姜汁制大黄,少量浸水,每日服之,无论老幼,其中尚有脾胃虚弱,屡用补剂不效者,均有明显健胃作用,消化力与饮食量日渐增加,体质逐渐增强。可知大黄调中化食、安和五脏之功力。

    

    推荐阅读:长寿秘诀只要一个字! 华佗与“紫苏”的渊源联系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查疾病

找医院

找专家

检查肿瘤

蜂蜜五种吃法及带来的功效 蜂蜜是一种纯天然的食物,在各大超市中都有卖,对于蜂蜜的功效,相信大家都有所耳闻,今天,我们要讲的是蜂蜜的五种吃法所能带来的效果。
跟着《女医·明妃传》学中医 最近开始热播的《女医·明妃传》,才开播两天,铁皮石斛救命、香灰止血、十宣放血治中风、理气散瘀汤等和中医有关的知识,就“攒”了一大拨中医粉。
中医解五官和五脏的对应关系 我们的身体各个部位都有密切的关系,而其中五官和五脏都有着相应的对应关系,那么怎么从五官看健康呢?​

扫一扫,全国公立三甲医院体检预约,线上支付有优惠哦

有任何意见、建议、投稿,欢迎发送邮件到

bianjibu@51daifu.com

400-082-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