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火疗治疗的原理是什么...

快速导航

首页 中医频道 火疗

正文

中医火疗治疗的原理是什么

来源:互联网

日期:2016-01-14

    火疗是世界医学中的奇葩,具有明显的民族特色,受到世界各国人民的推荐。如《灵枢·官能》就有“针所不为,灸之所宜”的记载。《扁鹊心法》指出:“人于无病时,常灸关元、气海、命门、中脘,虽未得长生,亦可保百余年寿矣”。火疗的独特作用,现代不仅已为大量的临床所证实,而且得以进一步发扬。同时,对火疗作用机理也进行了较为广泛和系统的探讨。

    

    


    行经火疗是在传统中医“火灸疗法”的基础上,结合西方先进的手法;采用生物技术、纳米科技、经皮给药、靶向给药原理合成的名贵中药而产生的一种新型的保健健身项目。传统火灸疗法的适应症在300种以上,行经火疗科技从中挑选了一些疗效显著、针对性强、操作简便的几种进行开发研究,主要适应于:颈椎病、肩周炎、腰肌劳损、关节炎、胃痛、腹痛、月经不调、痛经;因肾亏造成的腰膝酸软、失眠多梦、盗汗等;行经火疗科技较传统方法其特点是:针对性更强、过程更轻松、疗效更为显著、渗透性更强、无任何毒副作用。因此,行经火疗成立一来,倍受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和认可。

    火疗养生是通过全身燃烧大火的形式来达到减肥、局部塑身、身体五行疗养、强健体内器脏、祛病强身的一种新方法。它按摩师通过点、拉、揉、旋和推等技术动作并加以药敷火疗,使体内血液加速循环,增强机体代谢,让脂肪有效转化、分解,增强体内器脏的作用。该项目包括养肾火疗、健胃火疗、手足火疗、开背火疗和卵巢保养火疗等项目。

    “火疗”中最为关键的环节是药绳,经过20几味中草药浸泡的经络绳,放到人体背部后,再盖上一层保鲜膜,这样可以防止火疗时热量挥发。保鲜膜上,放上两层湿毛巾,酒精倒在第二层湿毛巾上,打火机一点,火很快燃烧了起来,依着药绳放置的形状,烧成了一条火龙。

    火疗由来已久,是中医的一种疗法,符合中医治疗原理,跟拔罐、针灸有相似之处。火疗操作者需要具备有一定的资质,才能对症下药,什么病症在哪个穴位,火烧时间长短的控制等都非常重要。此外,火疗有一定的适应症,不是每种疾病都可以采用这样的疗法。

    拔火罐疗法又称“角法”,拔火罐通过物理的刺激和负压人为造成毛细血管破裂淤血,调动人体干细胞修复功能,及坏死血细胞吸收功能,能促进血液循环,激发精气,调理气血,达到提高和调节人体免疫力的作用。

    在西医看来,刮痧无异于损伤皮肤血管,是愚昧无知的自残行为。而正统的中医呢,也因其工具简陋,操作简单而不屑一顾,岂知疗法实在是中医疗法之鼻祖,针灸之先驱。痧是患者自己的气血所到之处而推出来的,不是医者刮出来的。正确的刮痧是无痛的,就像抓痒一般,感觉很舒服,出痧也很顺畅。若患者感觉刮的地方很痛,心里烦躁抵触,那刮的地方肯定不对,白白耗费气血,而且出痧也不多。

    综上所述,火疗是一种操作简单,效果直接,成本低廉,显效迅速,适应面广的独特自然疗法,具有治病.保健美容的神奇功效,所以未来自然医学的领头人非它莫属。

    

    推荐阅读:火疗文化 人们健康的秘诀:行径火疗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查疾病

找医院

找专家

检查肿瘤

藏经火疗
何谓膏砭火疗有何注意事项?
中医火疗

扫一扫,全国公立三甲医院体检预约,线上支付有优惠哦

有任何意见、建议、投稿,欢迎发送邮件到

bianjibu@51daifu.com

400-082-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