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部会长结石吗...

快速导航

首页 保健频道 家庭保健

正文

眼部会长结石吗

来源: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微信公众号

日期:2018-10-11

  前段时间有则骇人听闻的新闻,一名年轻女性由于过度用眼后觉得眼睛异物感,到医院检查后发现眼部长满了“结石”。

  很多人看了新闻后觉得不可思议:

  怎么眼睛也会长结石?

  这究竟 是怎么一回事呢?

  结膜结石

  的确,眼睛的睑结膜上常会长出“石头”,医学上叫结膜结石。结膜结石是结膜腺管内、结膜上皮陷凹或深部管状隐窝等处堆积的脱落上皮细胞和变性的白细胞等的凝固而成。多见于成年人,主要发生在有慢性结膜炎、沙眼等患有慢性眼病的患者。临床表现为在睑结膜上的多发性黄白色小点,质硬,可以单个或密集成群。许多病人一听说自己眼睛长了结石会非常紧张,以为自己生了什么大病。其实眼结石虽然称为”结石“,但它的性质不同于肾结石、胆囊结石这些真正意义上的结石,它极少有钙质沉着,并非真正的结石。为了减少人们对眼结石的恐慌,医学界一度想将它易名为“结膜凝集物”,但大多数人还是依传统习惯称之为眼结石。

  引发“小石头”病因

  引起结膜结石的病因有多种:如长期的眼部炎症,眼部细菌感染,不良的理化刺激,如大气污浊、烟尘、风沙、光线过强或昏暗、有害气体、酗酒、滴眼液、化妆品和染发剂等的长期刺激,其它眼部疾患如睑缘炎、睑内翻倒睫、睑外翻、眼睑闭合不全、慢性泪囊炎等,此外如屈光不正不能矫正、视疲劳、干眼症等都可以是引起结膜结石的原因。

  有状况了咋办?

  当结膜结石只是个小颗粒,埋在结膜下,没有突出到结膜表面之外,患者不会感觉到结石的存在,因此可以暂时不管它。

  一旦小颗粒“冒”出头后,会对眼睑形成刺激,甚至造成角膜擦伤,患者感觉眼睛有异物、刺痛,此时需要去医院就诊。眼结石一般自己不会排出,需要剔除,不过操作很简单,在门诊就可进行,无需住院。先滴眼药水进行表面麻醉,再用尖刀或针头将结石剔出。较深的结石可以不予取出,以免产生疤痕,造成持久的刺激症状。结石刚剔出后可能会有少量出血,不必紧张,只需按压几分钟即可。剔除结石后常规抗生素眼水、眼膏滴眼预防感染。

  有些病人在剔除结石后,过了一段时间可能又长出新的结石,这是因为眼结石往往是由眼睛炎症引起,在炎症没有消除的时候,只对症将结石剔除了,病源没断,下次还可能再发。患者要想根治,必须要将真正病因找出,然后再治疗炎症。病因去除,炎症消失,多数眼结石就无以为继了。

  敲黑板,生活方式要注意啦!

  由于眼结石多数因炎症而起,预防的措施就落在防止眼睛炎症上,着重避免结膜受刺激及发炎,有眼部不适时及时就医治疗。平时养成健康的用眼卫生习惯,不要乱揉眼睛。

  隐形眼镜配戴者,要注意镜片的清洁消毒,定期检查眼睛,若不适合配戴隐形眼镜,绝 对不要勉强尝试。

  女性眼部尽量减少化浓妆,卸妆后可以用热毛巾敷眼,能缓解眼部炎症,减少结石的发生。

  野外工作及居住环境易受风沙肆虐的人,最 好能配戴保护的眼镜,避免风沙直接吹入眼睛。

  结膜结石虽然只是眼睛的小病变,却是一个危险信号,提醒你注意眼结膜的健康。


  全国公立三甲医院体检预约:http://tijian.51daifu.com/

  全国知名医院petct/petmr预约,肿瘤药品/临床试验招募/基因检测预约:

  http://ca.51daifu.com/ksyy.shtml

  如果您需要咨询体检、肿瘤、靶向药、PETCT、伽玛刀、射波刀、TOMO刀、瑞普达可以随时拨打我们的全国免费热线:400-082-1008或者点击咨询我们的在线医生,我们24小时为您服务。(体检套餐网上支付享优惠哦~)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查疾病

找医院

找专家

检查肿瘤

人体痰多该怎么办呢 痰液多,主要是由于炎症刺激引起气管粘膜分泌物增多产生的。那么,人体痰多该怎么办呢?
人体经络不通会有什么症状 在经络不通的情况下会由肿和胀两种形态表达出来,经络不通有可能是有形的,也就是以肿的形态表现出来,一般是由血瘀所导致的。另一种是无形的,这就是以胀的形式表现出来,一般情况下是由气滞所导致的。那么,人体经络不通会有什么症状呢?
润肺可以用哪些食疗方 润肺是指使用养阴润肺中药治疗阴虚咳嗽,也是中医的一种治疗效果。那么,润肺可以用哪些食疗方呢?

扫一扫,全国公立三甲医院体检预约,线上支付有优惠哦

有任何意见、建议、投稿,欢迎发送邮件到

bianjibu@51daifu.com

400-082-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