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子为什么还有脂肪肝...

快速导航

首页 保健频道 家庭保健

正文

瘦子为什么还有脂肪肝

来源: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微信公众号

日期:2018-10-11

  滴油不沾反惹脂肪肝?

  夏天到了,小A一站到镜子前面便不禁忧愁起来:胳膊上有肉,肚子上有肉,腿上也都是肉,这可怎么办呢?虽然在一般人的眼里她拥有一副匀称苗条的好身材,但自我要求极高的她一直把XS号作为终 极目标。
  要想减肥成功,就得对自己狠一点。小A下定决心,一天三顿只吃烫过的蔬菜,不沾荤腥,就连水果,因怕糖分过高,她也敬而远之。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个夏天她终于能穿上XS号的连衣裙了,站在镜子前面,她别提有多得意了。然而,此时肝区却传来了隐隐的胀痛感,去医院一查:自己竟 然得了脂肪肝。小A拿着B超报告单满肚子委屈:我都三个月滴油不沾了,哪儿来的脂肪肝呀?

  营养不良竟 能引发脂肪肝?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得脂肪肝的都是大腹便便的胖子。然而,令人吃惊的是,每年体检被查出患脂肪肝的人中有些人不仅不胖,而且很瘦,甚至是A4纸片人。不吃一点荤腥也会得脂肪肝?谁都觉得他们最 冤了!

  然而,大鱼大肉三高症患者容易得脂肪肝不假,但是如果把蛋白质和脂肪彻底从饮食中删去也会因营养不良得脂肪肝。早在1936年,著 名医学期刊《柳叶刀》就曾发表过研究:在非洲贫困地区,小孩虽然有玉米饲料果腹,但很多人最 终仍因蛋白质缺乏而引起肝的脂肪浸润、坏死,最 终导致死亡,医学家们给这种病起了个名字——夸西奥科病。由此力证营养不良会损害肝脏,引发脂肪肝。

  Tips:这些瘦子会得脂肪肝

  当然啦,在生活中也并不是所有的瘦子都会得脂肪肝。如果能在饮食中做到营养均衡,脂肪肝即使想对这样的瘦子下手也无计可施。而对于那些挑食、长期素食、节食的瘦子,脂肪肝便有机可乘,找上门了。有些人习惯于不吃早饭,午饭吃得少,晚饭吃得多,甚至睡前还会加一餐宵夜,有这种饮食习惯的人也容易患脂肪肝。另外,动过胃肠道手术,吃得少的患者也容易被脂肪肝盯上。

  肝脏是人体的化工厂,营养中转站。胆汁的分泌、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激素的合成都离不开肝脏,它还承担着脂肪的运输、体内排毒等重要工作。而且,肝脏的“责任心”极强,当它察觉到饮食摄入中少了蛋白质、脂肪、必要的维生素后,它便焦虑了,想着法要给身体找“货源”。既然外部的供货渠道被切断,那只有动脑筋从内部解决了,于是人体内的脂肪被运到了肝脏投入再生产以制造葡萄糖。

  可惜,脂肪酸的氧化供能光靠肝脏不行,还得有氧化酶的参与,然而由于缺少蛋白质,氧化酶又断货了,于是堆在肝脏里的脂肪酸只能合成为中性脂肪。要将这些中性脂肪运出肝脏,有需要脂蛋白和载脂蛋白的参与。(唉,想到蛋白质,肝脏都是泪呀。)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这些运不出去的脂肪,只能堆在肝脏里,变成脂肪肝了。

  节食加饮酒、熬夜更加剧脂肪肝

  有些人在节食期间,饮酒、熬夜依然我行我素。然而熬夜、饮酒本来就会伤肝,尤其是饮酒本来就是导致酒精性脂肪肝的主因。男性每天乙醇摄入量在40克以上,长期饮酒5年以上,女性则对酒精性脂肪肝更缺乏抵抗力——每天乙醇摄入量20克以上或是两周以内每天乙醇摄入量达80克以上就容易患酒精性脂肪肝。在过度节食诱发脂肪肝的基础上再饮酒、熬夜无疑雪上加霜,加速脂肪肝发展的进程。

  Tips:酒精度数和乙醇摄入量换算公式

  想要知道自己喝下的酒含有多少乙醇?你可以用以下公式进行估算:

  乙醇摄入量=喝酒总量×0.8×度数百分比(例如50度酒百分比值为50%)

  均衡营养,脂肪肝照样消干净

  幸运的是,如果患者不是属于三高人群的话,一般不需要药物治疗脂肪肝。所以,因节食、营养不良引起的脂肪肝并不需要服药,只要恢复均衡营养就能使得机体恢复正常运作,将堆积在肝脏的多余脂肪慢慢转移到肝脏外。

  如果此时在饮食中能适当多摄入一些有利于消除脂肪肝的食物,必定能起到不少的推动作用。番茄、木耳、海带、荠菜、黄瓜、芹菜、苹果、葡萄柚、牛油果、山楂、百合、枸杞、糙米、绿茶、清咖啡都属于此类。

  节食、素食如何做到营养均衡

  节食减肥不等于挑食减肥,营养均衡才能健康地瘦下来。首先,在热量上应保持不低于2000大卡的摄入量。人的基础代谢最 低需求量也在1200大卡以上,如果一下子太过克扣人体的能量供应,肝会很受伤。

  其次,千万别因减肥而彻底拒绝脂肪。体内细胞膜、氧化酶的合成少不了脂肪的参与,而且有些维生素属于脂溶性需要脂肪来溶解,被身体吸收利用。

  同样,蛋白质、维生素也是人体必不可少的营养,为减肥而拒绝水果、荤腥同样会引发身体的抗议。在节食过程中真正应该拒绝的是高糖高脂的双高食物,例如蜂蜜、蛋糕等,这类食物能量高,又极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是减肥强敌。

  即使有非食素不可的理由,也应保证植物蛋白和油脂的摄入,例如豆腐、大豆等豆制品,大豆油、花生油、各类坚果等。这些来自植物的蛋白质和油脂和荤腥一样能保证人体脂肪和蛋白质的需要。


  全国公立三甲医院体检预约:http://tijian.51daifu.com/

  全国知名医院petct/petmr预约,肿瘤药品/临床试验招募/基因检测预约:

  http://ca.51daifu.com/ksyy.shtml

  如果您需要咨询体检、肿瘤、靶向药、PETCT、伽玛刀、射波刀、TOMO刀、瑞普达可以随时拨打我们的全国免费热线:400-082-1008或者点击咨询我们的在线医生,我们24小时为您服务。(体检套餐网上支付享优惠哦~)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查疾病

找医院

找专家

检查肿瘤

人体痰多该怎么办呢 痰液多,主要是由于炎症刺激引起气管粘膜分泌物增多产生的。那么,人体痰多该怎么办呢?
人体经络不通会有什么症状 在经络不通的情况下会由肿和胀两种形态表达出来,经络不通有可能是有形的,也就是以肿的形态表现出来,一般是由血瘀所导致的。另一种是无形的,这就是以胀的形式表现出来,一般情况下是由气滞所导致的。那么,人体经络不通会有什么症状呢?
润肺可以用哪些食疗方 润肺是指使用养阴润肺中药治疗阴虚咳嗽,也是中医的一种治疗效果。那么,润肺可以用哪些食疗方呢?

扫一扫,全国公立三甲医院体检预约,线上支付有优惠哦

有任何意见、建议、投稿,欢迎发送邮件到

bianjibu@51daifu.com

400-082-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