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的养生要点列举...

快速导航

首页 保健频道 家庭保健

正文

清明节的养生要点列举

来源:互联网

日期:2018-04-09

  清明节是一个重要的节日,清明假期我们也有很多传统习俗,那么清明节我们有哪些养生要点?



  清明节的养生要点列举

  饮食宜温

  清明节又称“寒食节”,在我国有些地方还保留着清明禁火吃冷食的习惯。但其实在清明时节,凡是耗损或阻碍阳气的行为都应该予以避免。清明饮食宜温,可多进食时令蔬菜、水果,如荠菜、菠菜等,对身体有好处。

  情绪戒悲怒

  清明节是对亲人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失去至亲的人们往往选择在这一天到亲人坟前上香祷祝,献上鲜花,以寄托对先人的怀念。然而触景伤情,很容易产生不良情绪。在此提醒,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扫墓时一定要注意稳定情绪,不要悲伤过度,身旁最好有亲人陪伴,带上常用药品或急救药品,以避免突发疾病。

  同时,体内肝气随着春日渐深而愈盛,在清明之际达到最旺。由于木生火,如果暴怒易致肝气过旺而引起心火亢盛。其次,肝气过旺会对脾胃产生不良影响,妨碍食物正常消化吸收,从而引发各种疾病。所以,保持心态平和在清明时节养生显得尤为重要。

  运动不宜过

  清明节期间还是踏青出游的好时间,举家老小一起外出,可以疏通冬日的气血积郁,让精神压力得以缓解,使心胸开阔、心情愉悦,能使人体阳气增强。需要提醒的是,清明节踏青时不宜运动量过大。老年人的心率应控制在105次/分以内。中青年人相对参数适当放宽。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更要注意运动量的减少。

  另外,清明时节正是花粉传播的时期,花粉飘浮在空中,被人吸入体内后,常出现鼻塞、流涕、打喷嚏、鼻腔以及全身发痒等症状。因此,建议患有急性病、身体弱或过敏体质的人群,要尽量少去踏青,避免直接接触各类容易诱发过敏症状的植物。春练对于年轻朋友而言可能更为简单易行,但对于中老年人而言春练更要科学合理、有针对性,建议选择一些慢走、太极拳、练五禽戏、八段锦等。

  不妨喝点菊花茶

  清明前后,不妨喝一些菊花茶。中医认为,菊花能疏风清热,有平肝、预防感冒、降低血压等作用。现代药理研究认为,菊花有扩张冠状动脉、增强心肌收缩力、改善心肌缺血的功用。菊花可与桑葚同泡茶喝,桑葚有养血柔肝、益肾润肺的作用,可以收到肝肺同养的效果。但是,一定要注意的是,久服、过服菊花疏泄太过反倒伤肝,因此饮用菊花茶也要适量。

  总之我们的身体也会随着节气变化,养生方法也有所不同。

  推荐项目:男人如何防治脱发                         睡眠不好怎么改善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查疾病

找医院

找专家

检查肿瘤

人体痰多该怎么办呢 痰液多,主要是由于炎症刺激引起气管粘膜分泌物增多产生的。那么,人体痰多该怎么办呢?
人体经络不通会有什么症状 在经络不通的情况下会由肿和胀两种形态表达出来,经络不通有可能是有形的,也就是以肿的形态表现出来,一般是由血瘀所导致的。另一种是无形的,这就是以胀的形式表现出来,一般情况下是由气滞所导致的。那么,人体经络不通会有什么症状呢?
润肺可以用哪些食疗方 润肺是指使用养阴润肺中药治疗阴虚咳嗽,也是中医的一种治疗效果。那么,润肺可以用哪些食疗方呢?

扫一扫,全国公立三甲医院体检预约,线上支付有优惠哦

有任何意见、建议、投稿,欢迎发送邮件到

bianjibu@51daifu.com

400-082-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