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对于抗生素的错误认识...

快速导航

首页 保健频道 生活保健

正文

我们对于抗生素的错误认识

来源:互联网

日期:2018-01-04

  抗生素是我们熟悉的名词,抗生素是在低浓度下就能选择性地抑制某些生物生命活动的微生物次级代谢产物,及其化学半合成或全合成的衍生物。抗生素对病原微生物具有抑制或杀灭作用,是防治感染性疾病的重要药物。



  我们对于抗生素的错误认识

  避免耐药性,见好就收?

  擅自停药是造成抗生素耐药的重要隐患。应用抗生素,先要明确患者有病原菌感染,并且治疗必须足量、足疗程。

  对于没有基础疾病(糖尿病、肿瘤等)、身体健康的年轻人,在治疗发热时,可在体温等状况恢复后48—72小时停药;但对有基础疾病及老年患者则需要适当延长用药时间,不可随意停药,以免治疗不彻底造成急性感染,进而转变成慢性感染,并且容易导致细菌产生耐药性,使感染反复发作、迁延不愈。

  服药无效就是耐药,得换抗生素

  不少人认为感冒咳嗽发热就是细菌感染,就得用抗生素,服用抗生素几天后还是有咳嗽低热,没有药到病除,就认为选用的这种抗生素无效或者体内的细菌已经耐药了。

  其实,抗生素起效需要一定的时间,临床上对于治疗无效的肺炎判定时间界定为72小时。比如咳嗽,即使是细菌感染引起的,在使用抗生素杀灭了致病细菌后,通常仍然不能马上停止咳嗽,这是因为长期咳嗽会导致呼吸道上皮细胞损伤、气道反应性增高等,修复需要一定的时间。频繁更换抗生素杀死的都是对选用的抗生素敏感的细菌,不太敏感的细菌反而会被保留下来,结果更易导致耐药。

  耐药后,从此不能再用这种药

  细菌的耐药基因不仅可遗传给后代,还可传播给其他种类的细菌。研究发现,细菌还可以“回复突变”,即一种抗菌药物,例如青霉素,在某一区域内应用一段时间后,一些细菌针对青霉素发生了耐药,这时如果换用另外一类抗菌药物,例如环丙沙星,则对青霉素耐药的细菌可以被环丙沙星杀死,细菌对青霉素的耐药性也不能再传递下去,甚至可以逐渐消退。循环使用抗菌药物,是针对一个区域遏制细菌耐药的有效方法。对我们每一个患者来说,需要记住的是:每一次用药,都要足量、足疗程地服用抗菌药物,彻底消灭病原菌。

  此外,抗生素不仅有抗菌作用,其作用还包括抗肿瘤、抗病毒、抑制免疫、杀虫作用、除草作用等。各种抗生素的使用方法也有所不同,需要配合医生使用。

  推荐项目:猫狗咬伤后必须打狂犬疫苗吗                      日常生活中的头孢菌素药品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查疾病

找医院

找专家

检查肿瘤

慢性胃炎患者平时怎么用药 什么是慢性胃炎,其实慢性胃炎主要表现为上腹痛、腹胀、恶心想吐,慢性胃炎中严重的时候还会导致身体消瘦等症状。一般慢性胃炎可以选择药物治疗,可以参考以下这些药物:
给孩子用药必须注意什么 孩子用药是一件慎之又慎的事情,所以作为家长的一定要小心用药。为了避免给孩子错误用药给健康造成危害,那么一定要注意以下这两点,千万不要犯错误。
什么情况感冒要吃感冒药 普通感冒分为细菌性和病毒性,很多家长朋友难以区分宝宝感冒到底是哪一种,坦白说,即使是医生,专科医生,有时也难以区分到底是哪一种感冒。

扫一扫,全国公立三甲医院体检预约,线上支付有优惠哦

有任何意见、建议、投稿,欢迎发送邮件到

bianjibu@51daifu.com

400-082-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