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D和钙片同吃易致肾结石...

快速导航

首页 保健频道 生活保健

正文

维D和钙片同吃易致肾结石

来源:39健康网

日期:2010-12-27

  维生素D和钙片一起吃易致肾结石


  原因:

  不少人知道维D有助于钙的吸收。于是,补钙时钙与维D合一的制剂,其实这也是一种误解。钙在肠道内的吸收确实需要维D的帮助,但只需没有慢性肠道疾病,没有肝肾功能障碍,其内源性的维D(自身产生的)和外源性的维D(通过食物摄取的)是足够的。按维D的特性,每日接受20分钟的室外日光浴,就可较充足地获得。只有些特殊人群才会维D缺乏,有补充维D的必要。例如冬季出生的小儿、体内维D代谢异常者、有肝肾功能障碍的患者和长期卧床不起的患者等。

  由于老年人身体合成维D的能力只有年轻人的1/3,因而在补钙时补充维D其实并不完全是错的,但不可过量,中老年人过量补钙及维D易患肾结石。这是因为补钙及维D易引发高钙尿症,且特别好发于有隐匿性高钙尿症的病人。所以,绝经妇女在治疗骨质疏松时为防止肾结石的发生,在服用钙制剂及维D前应测定尿钙排出量,服用过程中应定期随访,如出现尿钙过高和草酸钙过饱和,建议停止服药,应用其他代替疗法。

  专家点评:

  虽说只需常常晒太阳,就不会缺乏维D,但在阳光不足或空气污染严重的地区,或现代城市中由于人们住在高楼,极少离开房间,而玻璃又把阳光中的几乎全部紫外线给过滤掉了,或者在寒冷的冬季,户外活动过少,因而,引起了阳光照射(紫外线)的不足,极可能引起维D的缺乏,这时,就要通过膳食来补充适量的维D。

  我们选择保健品,不应该听到“维D和钙片是黄金搭档”就盲目进补,也不应该听到“维D和钙片齐服招肾结石”就盲目拒绝,就如同上文说的,补钙时是否需要维D的辅助或能不能伴随维D一起服用,都该视乎自己的体质检查清楚,健康无小事,祝大家能找到更适合自己的保健良方!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查疾病

找医院

找专家

检查肿瘤

常见的错误用药的情况 当我们生病之后就需要用药来治疗,但是大众在用药的时候经常会有这样那样的误区,有的人觉得这个药你能吃那我也能吃,有些人觉得我吃这个药已经好了所以就停药了。那么下面我们来说一下常见的大众用药误区。
服用健胃消食片要注意些什么 当我们知道今天需要去聚会的时候,很多人都会选择备上一片健胃消食药,能够减轻大吃特吃带来的胃部负担,常见的我们会带的有健胃消食片和大山楂丸,由于它酸甜的口感,我们也不会太排斥。
用药的这些讲究你都懂吗 在医院门诊,常常听到医生嘱咐患者要记得服药的频率是“一天三次”,不少药品的说明书上也写得很清楚:“一天三次”。可是您真的了解一天三次怎么服用吗?

扫一扫,全国公立三甲医院体检预约,线上支付有优惠哦

有任何意见、建议、投稿,欢迎发送邮件到

bianjibu@51daifu.com

400-082-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