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线加速器治疗什么的?

广州泰和肿瘤医院放疗(质子)中心 广州泰和肿瘤医院放疗(质子)中心 前往主页

来源:医生在线网 2024-03-26

放疗和手术一样,是一种物理局部治疗,它利用机器所发出的α、β、γ射线和各类的x射线治疗机械加速器产生的x射线、电子线、质子束及其他粒子束等,来达到杀伤肿瘤的目的。而临床放疗中所常使用的高能X线和高能电子束就由医用电子直线加速器产生,因此医用电子直线加速器在肿瘤放射治疗中拥有不可或缺的地位。

医用电子直线加速器是利用微波电场对电子进行加速,产生高能射线,用于人类医学实践中的远距离外照射放射治疗活动的大型医疗设备,它能产生高能X射线和电子线,具有剂量率高、照射时间短、照射野大、剂量均匀性和稳定性好,以及半影区小等特点,广泛应用于各种肿瘤的治疗。

医用电子直线加速器是一种比较复杂的大型医用设备,尽管不同厂家生产的LA在结构上略有差异,但基本结构是一致的,主要包括电子枪、加速管、微波系统、脉冲调制器、真空系统、射线束引出系统、剂量监测系统、准直系统、治疗头、治疗床等。加速器可以产生兆伏级能量的X射线与兆电子伏级能量的电子线,高能X射线主要用于治疗深部肿瘤,高能电子线主要用于治疗表浅部位肿瘤。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没有更多了

提示

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道拓医生在线】并关注就可以很方便的使用啦~

知道了~
微信咨询 发报告 电话咨询 98%用户选择 在线咨询 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