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MO刀治疗的详细介绍

来源:互联网 2017-08-07

TOMO刀为螺旋断层放射治疗系统的简称,是一种基于影像引导的新一代适形调强放疗系统。那么大家对TOMO刀是否了解呢?往下看吧!


螺旋断层放射治疗机6MV的直线加速器安装在孔径为85cm的CT滑环机架上,治疗时机头发出的扇形束随机架旋转对人体360°旋转照射,单次照射多达2万个子野数目使靶区的均匀性和适形度更高。治疗时治疗床缓慢跟进,通过治疗床的连续移动能够实施全身调强治疗,长度可达160cm。治疗时无需考虑患者和机头碰撞的危险,也无需考虑楔形板角度、档铅、机架角度、准直器角度、床角度、MLC(多叶准直器)和托架、电子线、电子线限光筒等常规加速器需要考虑的计划因素。治疗时加速器产生的X射线,首先经窄条形的初级准直器形成窄扇形束,在等中心处的射野大约为40cmx(1cm、2.5cm、5cm)。

  一组64片二进制(指开和关2种状态)多叶准直器安装在初级准直器的下方,可以实现非等中心照射技术,每个叶片高10cm,在等中心的投影宽度为0.625cm。准直器的叶片只有“开”和“闭”2种位置状态,当叶片处于“闭合”状态,该单元不允许射线穿过,叶片处于开放”状态时,该照射野单元允许射线穿过。气动马达驱动叶片进出扇形束,叶片一次开闭的时间约为20ms,叶片开、闭时间很短,不会因为叶片运动而产生散射,超快速二元多叶光栅调制射线强度,使治疗时能够同时照射多个靶区。叶片漏射率非常低,叶片间漏射率低于0.5%,叶片中漏射率低于0.3%。散射少和漏射率低,能够更好地保护正常组织。

  螺旋断层放射治疗机进行MVCT成像时扇形束能量为28MV,单次扫描的总剂量为0.5~3cGy,患者做IGRT时照射剂量更低,图像不受金属伪影的影响。在治疗前和治疗中获得的MVCT图像与计划CT图像比较,校正患者的摆位误差并可以检测放疗过程中由于肿瘤、危险器官或体重减轻引起的解剖位置和结构的变化。根据MVCT还可以计算和记录每天的照射剂量分布,这种重建的剂量分布代表实际接受的剂量,与计划CT显示的剂量分布对比可提供剂量验证。


[ ]阅读:TOMO刀治疗自适应与剂量               TOMO刀治疗肺癌优势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没有更多了

提示

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道拓医生在线】并关注就可以很方便的使用啦~

知道了~
微信咨询 发报告 电话咨询 98%用户选择 在线咨询 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