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波刀治疗如何确定金标种植位置

来源:互联网 2017-08-09

射波刀治疗有时候会在病人体内置入金标,金标置入需要准确扫描定位、做穿刺后才能种植,由于取病理和种金标可以先后进行,一次创伤完成两项事宜,不过先种金标还是先取病理有讲究。

那么,穿刺后是先取病理还是先置入金标?

顺序

临床倾向于先种金标,特别是对于肺穿肺功能差,肺下叶,肝动度大患者。先种金标的原因有三点。

一、对于病理穿刺针结构的了解,可以明确先种金标不会影响病理取材,且金标不可能因为后续病理穿刺针的前进而发生大的移位,因为金标在人体组织中,即便碰到,[较]多也就是略微移动。

二、如果先取病理,患者可能在取病理后到置金标期间发生气胸,这种现象并不少见,取完病理后,肺组织已经从针尖处脱落,金标可能种到胸膜腔。

三、如果遇到出血较多患者,一般来说取病理发生出血的可能较多,病理穿刺完后患者出血或者咯血,咳嗽,很难再配合种金标。

金标种植位置

介于临床经验,我们认为金标位置在紧贴肿瘤而不进入肿瘤比较合适。因为,进入肿瘤有随针道转移危险;进入肿瘤有密度剂量计算问题;远离肿瘤有追踪不准之嫌,特别是气胸患者,即便肺复张,也可能在开始治疗时复张不充分,如果治疗时金标离瘤体较远,那么金标和肿瘤的位置可能再变动,这样就影响治疗精度,而紧贴肿瘤[较好]

注意,对于肿瘤病灶非常小的患者,金标不要打入病灶,以免伪影影响靶区勾画。

之后拔针,拔针后要确认金标是否位于针道尾端空隙,射波刀治疗前再次扫描确认金标位置。

[ ]阅读:射波刀治疗的工作原理               射波刀治疗癌症的技术[领跑]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没有更多了

提示

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道拓医生在线】并关注就可以很方便的使用啦~

知道了~
微信咨询 发报告 电话咨询 98%用户选择 在线咨询 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