伽马刀放疗出现并发症怎么办

来源:互联网 2018-07-09

  理想的放射神经外科应该是靶点的有效治疗剂量加[较] 低的并发症发生率。所以说,伽玛刀治疗的成功与失败仅在毫厘之间。

  伽马刀治疗被誉为不开颅、不出血、无痛苦无感染、精 确、安全、有效的新一代外科治疗。伽玛刀治疗是用大剂量窄束高能电离射线经准直聚焦于颅内预选靶点(病灶或功能区),使之产生局灶性、毁灭性、凝固性坏死或功能发生改变,达到治疗目的,由于射线剂量分布的特性,靶点周围正常组织受到的辐射极少。

  伽玛刀治疗的总有效率在90%-95%之间,术后并发症甚少,无直接死亡率,不住院或住院时间缩短至数天,恢复快。

  在规范应用伽玛刀治疗后,发生健康组织的放射性损伤和神经功能障碍称为并发症。放射性生物学变化,靶区组织的演变转归是产生并发症及其分期的基础。伽玛刀一次窄束大剂量照射后组织的损伤与修复一般分为三期。

  第一期:坏死期。靶点中心吸收剂量为20~200CY时,照射后第3-4周出现靶点呈急性水肿及炎症反应,渐出现坏死。主要表现在内皮细胞、少突胶质细胞和瘤细胞的缺血变性反应。少突胶质细胞的放身射性坏死引起神经束的脱髓鞘变化和白质坏死,同时由于内皮细胞损害,微循环障碍,血脑屏障受损,则神经元变性和灰质坏死。放疗后凝固性坏死约在施照后1-6月内。

  第二期:吸收期。自坏死期后至施照一年左右,坏死灶的大量细胞碎片被吸收,胶质细胞修补、填充,形成瘢痕,坏死区周围星形胶质细胞增生,血管充血,毛细血管再生,血管内皮细胞增厚,呈现慢性炎症反应,吸收期约在施照后半年至一年或一年以上。

  第三期:后期。自照射后一年开始,一些早期变化如炎症反应已消失,损害趋稳定,细胞碎片被清除,血管减少,巨核细胞消失,胶质瘢痕形成,提示不可逆性结构性改变,损害的结果将持续多年。

  所以说,伽玛刀治疗的并发症较低,有放疗指征的患者可以放心的去做伽马刀治疗。

  国内知名三甲医院放疗:伽玛刀、射波刀瑞普达、陀螺刀、质子刀、速锋刀

  点击这里在线免费预约 客服热线400-082-1008

  [ ]阅读:核磁共振检查有哪些要求   射波刀与手术的区别是什么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没有更多了

提示

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道拓医生在线】并关注就可以很方便的使用啦~

知道了~
微信咨询 发报告 电话咨询 98%用户选择 在线咨询 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