伽马刀手术治疗肺癌好吗

来源:互联网 2018-05-10

  对于肺癌患者来说,若早期治疗,5年以上生存率可以达到70%到80%;而到中期则下降到20%;至于晚期病人的生存期则是以月来计算的。因此,加强早期预防和努力提高晚期患者生存率的工作显得十分重要和迫切。

  目前全国至少有100台各种型号的伽玛刀(包括以治疗颅内病变为主的伽玛刀和治疗躯体部恶性实体肿瘤为主的体部伽玛刀),已治疗患者数万人次。伽玛刀是用以对颅内病变施行“立体定向放射手术”的大型放疗设备。这项技术是一位瑞典神经外科专家在上世纪50年代初发明的,当时神经外科的手术死亡率和致残率高达40%,临床十分需要创伤小、安全的治疗技术。

  伽玛刀的主要原理是采用多个小照射野、三维方向集束的伽玛射线,一次性大剂量照射颅内不适合外科手术治疗或外科治疗风险较大的良性病变,诸如脑动静脉畸形、听神经瘤、垂体瘤、脑膜瘤和功能障碍等。后来也尝试治疗恶性肿瘤如胶质瘤、颅内转移肿瘤等。肿瘤在器官转移的排序中,颅内转移居第三位,仅次于肝和肺脏;而颅内转移瘤的原发病灶[较]多见于肺癌。研究表明,对单发或数目不多的肺癌脑转移病灶,以手术或者放射外科(伽玛刀、X-刀等),结合常规全脑照射或用能够通过血脑屏障的化疗药物化疗为理想方案。由于放射外科治疗是单次大剂量照射,肿瘤的病理类型并不作为特别考虑因素。

  伽玛刀治疗肺癌脑转移的适应证是:单发或者少于3个的孤立病灶;瘤体[很大]径小于3.5厘米,病灶位于颅内深部或重要功能区,预计手术风险较大;无严重颅内压增高和脑疝危象;预计患者接受手术困难或拒绝手术。在严格适应证的前提下,伽玛刀对肺癌脑转移瘤的疗效令人满意,能有效延长生存期,但是肺癌颅内转移有很高的死亡率,因此获得长期生存的患者仍为少数。以伽玛射线为射源体、用于治疗肺癌原发病灶的设备是“体部伽玛刀”。

  国内知名三甲医院放疗中心:伽玛刀、射波刀瑞普达、陀螺刀、质子刀、速锋刀

  点击这里在线免费预约 客服热线400-082-1008

  [ ]阅读:核磁共振检查有哪些要求   射波刀与手术的区别是什么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没有更多了

提示

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道拓医生在线】并关注就可以很方便的使用啦~

知道了~
微信咨询 发报告 电话咨询 98%用户选择 在线咨询 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