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肠癌伽马刀放疗后的护理

来源:互联网 2017-12-29

  临床上伽马刀放疗是治疗直肠癌的常用方法,但放疗会引起粘膜损伤、骨髓抑制、白细胞减少等副作用,因此患者要及时做好护理工作。那么,直肠癌伽马刀放疗后的护理具体要求是什么呢?

  1、饮食:患者放疗期间应进食少渣柔软、易消化、易吸收的食物,食物中应富含维生素和高蛋白,多吃新鲜蔬菜水果,也应补充奶制品和动物蛋白。忌油炸及辛辣刺激之品。

  2、休息:注意劳逸结合,保证充分睡眠。根据自身身体状况进行适当活动,以增强体质和抗病力。

  3、调整心态:情绪乐观、豁达的患者预后较好,直肠癌患者放疗期间也应保持积极向上的态度,可以和病友或医生多交流思想,有利于调整心态,增强战胜疾病的勇气和决心。

  4、对症治疗:如果患者放疗期间腹泻较严重,可口服复方苯乙哌啶;便血严重者可口服安络血片;有肠道感染者可口服诺氟沙星或甲硝唑。以上用药需在专业医师指导下服用,切勿盲目乱用。

  直肠癌患者伽马刀放疗期间除了接受合理的护理外,中药治疗也不能忽视。在放化疗期间联合扶正抗癌的中药治疗,通过抑制肿瘤、增强免疫和消除放疗所引起的不良反应起到增效减毒的作用,不仅可以确保放疗的顺利进行,而且可大大降低转移复发的可能性。尤其对于体质较差或者需长期连续放化疗者,中医药治疗也是比较重要的。

  [ ]阅读:山东大学第二医院伽玛刀好不好        鼻咽癌伽马刀治疗后复发吗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没有更多了

提示

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道拓医生在线】并关注就可以很方便的使用啦~

知道了~
微信咨询 发报告 电话咨询 98%用户选择 在线咨询 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