伽马刀的治疗准备流程

来源:互联网 2017-12-18

  用伽玛射线代替手术刀,其治疗照射范围与正常组织分界非常明显,边缘如刀割一样,人们形象地称之为“伽玛刀”。

  伽马刀分为两种,一种是头部伽马刀,一种是体部伽马刀。体部伽玛刀能达到普通放疗所不能达到的高剂量、高精度、高疗效、低损伤的治疗效果,能完美实现精 确聚焦、适形放疗的目的。

  伽马刀治疗流程准备要求是什么呢?

  一、术前准备:体部伽玛刀的治疗一般无需特殊准备,无需麻醉。

  二、患者固定:患者平卧在定位床上,用定位装置将其固定。

  三、CT/MR扫描:先做CT/MR扫描,对病灶精 确定位。

  四、制定治疗计划:将扫描结果输入治疗计划系统工作站,医生根据病灶部位、大小、形状、性质等制定出[较] 佳的治疗计划。

  五、进行放射治疗:按照治疗计划参数,通过治疗操作系统,进行治疗。

  六、解除定位:治疗结束,释放患者的定位装置。

  七、治疗结束:患者可以自行走出治疗室。

  值得注意的是,伽马刀放疗后尽可能不要让病人的体重下降比较明显,临床实践表明:食欲好、进食多对肿瘤治疗及副作用的克服都有益。

  [ ]阅读:伽玛刀放疗部位的护理        伽玛刀的应用范围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没有更多了

提示

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道拓医生在线】并关注就可以很方便的使用啦~

知道了~
微信咨询 发报告 电话咨询 98%用户选择 在线咨询 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