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部伽玛刀治疗剂量如何控制

来源:互联网 2017-11-03

  伽玛刀在临床上治疗肿瘤已经非常普遍,被更多肿瘤患者及家属所信任,很多不能手术的肿瘤患者都可以考虑做伽玛刀。伽马刀分为头部伽马刀与体部伽马刀。体部伽玛刀对恶性肿瘤的治疗目前已广泛应用于临床治疗,越来越多患有体部肿瘤的患者开始接受并选择伽玛刀技术来为自己解除病痛。

  目前伽玛刀治疗的剂量无一定规则可循,应按放射生物等效模型和常规放疗剂量比对,一般体积小肿瘤,单次剂量高,分次少;体积大肿瘤,单次剂量适当低,多分次。处方等剂量线做的越高,分次剂量可提高的越多,等剂量线做的低,则单次剂量应适当低;我们要求所选定包绕肿瘤的处方等剂量线应包括肿瘤的95%。

  那么,通常的伽玛刀治疗剂量学要符合放射治疗学的临床剂量学原则(4R原则)。

  1、肿瘤剂量要求准确;

  2、治疗的肿瘤区域内剂量分布要均匀(梯度不超过正负5%);

  3、在照射视野的设计过程中应尽量提高治疗区域内剂量,降低区正常组织接受剂量范围(规定50%等剂量线包括的区域为照射区,在满足上述条件下照射区越小越好);

  4、保护肿瘤周围重要器官。

  体部伽玛刀采用无创性定位,利用旋转聚焦原理,安装在旋转式源体上的30个钴-60放射源做锥面旋转聚焦运动,在靶点处产生足够大的剂量,短时间内将病灶组织摧毁。由于射线束从非固定路径穿越,靶点外的正常组织只受到瞬间扫描式照射,所受的照射剂量更为分散,因此得以更好的保护。

  [ ]阅读:伽玛刀可否治疗盆腔肿瘤       伽玛刀治疗脑瘤会产生副作用吗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没有更多了

提示

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道拓医生在线】并关注就可以很方便的使用啦~

知道了~
微信咨询 发报告 电话咨询 98%用户选择 在线咨询 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