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CT检查中的SUV值是什么

来源:互联网 2018-04-19

  PETCT从组织解剖和功能这两个层面来诊断肿瘤的病灶,通过注入18F-FDG示踪剂定量指标来鉴别恶性肿瘤与良性病变,并提示肿瘤的恶性程度搜索,[较]后评价这个程度的就是SUV值。那么,PETCT检查中的SUV值是什么?

  所谓的SUV值其实说的就是标准摄入值,标准摄入值是PET在肿瘤诊断中常用的半定量指标,是指局部组织摄入的显像剂的放射性活度与浑身平均注射活度。SUV等于病灶的放射性浓度(kBq/ml)除以注射剂量(MBq)再除以体重(kg)。

  目前SUV即标准摄入值已经在肿瘤的良恶性鉴别和疗效的评价中做出了广泛的应用,以便预后预测。SUV数值高低与肿瘤细胞同一病理类型的分化程度有关,分化相对较好的肿瘤组织其代谢活胜与正常组织相似,SUV数值可无明显增高。临床可用于病灶分化程度的分析。

  SUV数值的大小受肿瘤细胞活性的影响,经过放射或化学治疗的肿瘤,随其活性的降低,SUV数值可习随之下降。这种方法可以作为肿瘤治疗效果的观察,也为临床进行个性化抬疗提供客观的依据。SUV数值的高低不同病理类型的恶性程度有关,恶性程度越高,该SUV数值就越高。

  国内知名三甲医院核医学科:PET/CT、PET/MR 点击这里在线免费预约

  客服热线400-082-1008

  [ ]阅读:PET/CT查肺癌的准确度   PET/CT检查胰腺癌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没有更多了

提示

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道拓医生在线】并关注就可以很方便的使用啦~

知道了~
微信咨询 发报告 电话咨询 98%用户选择 在线咨询 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