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PETCT检查肺癌有哪些优势

来源:互联网 2018-01-16

  近些年来兴起的PET/CT检查,解决了长期以来肺癌早期难以诊断的难题。在人体注入人体的葡萄糖药液中含有一种特别的物质——分子示踪标记物,这些放射性物质进入人体后,能迅速找到癌细胞,进入到癌细胞里面,将癌细胞的活动情况利用光波反映出来并传回计算机。根据这些信息,计算机在一小时以内就能生成图像,从而判断出人体内哪些部位发生了癌变,其对肺癌、乳腺癌结肠癌等的诊断准确率都在90%以上。实现了疾病的早发现、早治疗。

  PET-CT在这十几年的发展成绩得到了全[闻名的]认可。PET-CT集中了断层显像和全身显像的优点,可获得冠状面、矢状面、横断面三个方向的全身断层图像,可谓是全身360度的扫描。

  其可达到所谓的“四定”目标,即“定位”—发现肿瘤病变和明确肿瘤部位;“定性”—明确显示形态和功能变化的病理和病理生理性质;“定量”—量化肿瘤或病变部位在形态学上及功能上的改变;“定期”—确定肿瘤的发展阶段。

  对肺内病灶良、恶性的诊断:肺癌的影像诊断经过100多年来的研究,尤其[较] 近十几年来影像技术的迅速发展,已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PET—CT出现以前,CT是鉴别肺内病变良、恶性[较] 常采用的检查方法,主要通过病变形态学的改变来判断。中央型肺癌以支气管狭窄或阻塞等征象作为影像诊断的依据,周围型肺癌则以分叶、毛刺、空泡征、棘状突起、增[效果很强]果、胸膜凹陷等征象作为影像诊断的依据。但这些影像征象缺乏特异性,而肺癌的征象复杂多变,定性诊断有时较困难。对不能确定为良性者常需要通过气管镜、胸腔镜或经皮穿刺活检等创伤性检查来明确诊断,存在一定的危险性。

  总之,得了肺癌不要慌,[较] 好到肺癌专科医院或肺癌中心找专家会诊,听取医生的意见后再治疗。合并有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疾病的老年早期肺癌患者,[较] 好去综合医院实施微创外科手术,因为综合医院有齐全的心脏病中心、呼吸病中心、脑血管病中心和现代化的重症监护病房做技术保障。

  [ ]阅读:PETCT检查前列腺癌的优势               用PETCT检查食道癌的优势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没有更多了

提示

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道拓医生在线】并关注就可以很方便的使用啦~

知道了~
微信咨询 发报告 电话咨询 98%用户选择 在线咨询 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