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CT并不能查出所有肿瘤

来源:互联网 2017-10-31

  PET-CT的检查原理是:利用癌细胞对葡萄糖的需求量来判断是否有肿瘤。检查时,医生会给受检者注射有放射性的氟代脱氧葡萄糖(FDG),通过设备摄影,可看出FDG的聚集现象,哪里聚集的多,哪里就有癌细胞。

  确实,PET-CT很精准,它可以发现1厘米大小的癌肿,但它有一个致命缺陷——无法发现不能聚集FDG的癌细胞,或聚集了FDG的正常细胞与癌细胞重叠,这样就会得出错误结果。

  PET-CT是将PET功能代谢显像与CT解剖结构显像,通过计算机融合而完成的一种新的影像学诊断技术,能为确定和查找肿瘤及其他病灶的精 确位置、定量、定性诊断提供依据。但判断是否为恶性肿瘤仍然只遵循一个“金标准”,即对病变组织进行病理检查。事实上,PET-CT检查并不能检查出所有肿瘤。在对原发性肝癌的诊断上,PET-CT的效果就不佳。因此,一般不给健康人作为体检项目[ ]

  国外一些研究表明,目前全身PET-CT扫描伴随着大量的辐射剂量和致癌风险。PET显像需要往身体里注射具有放射性元素的药物。目前[较] 常见的显像剂F-FDP,就是含有放射性氟元素F的葡萄糖类似物。PET-CT通过探测F-PDG在体内的放射性分布,寻找葡萄糖代谢特别旺盛的恶性肿瘤。若以60公斤体重为标准,则一次PET-CT扫描的有效辐射剂量在6.34毫西弗至9.48毫西弗之间,对身体可以说是有害的。如因需使用多次,其有还风险也在累加。


  国内知名三甲医院核医学科:PET/CT、PET/MR 点击这里在线免费预约  医生在线网客服热线400-082-1008


  [ ]阅读:  PETCT检查产生的辐射有多大             PETCT对比CT的优势在哪里?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没有更多了

提示

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道拓医生在线】并关注就可以很方便的使用啦~

知道了~
微信咨询 发报告 电话咨询 98%用户选择 在线咨询 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