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CT检查后的辐射怎么办

来源:互联网 2017-08-22

 在目前临床中,PET-CT有75%—90%运用于肿瘤的诊疗,如早期肿瘤的发现、区分肿瘤的良恶性、肿瘤的分期、治疗前判断预后的好坏、治疗后判断治疗效果的好坏等,都是在目前同类诊疗手段中准确性[较] 高的。  

PETCT检查流程:

1、空腹注射显像剂(一般为18F-FDG)

2、休息1个小时(让显像剂充分进入体内各个部位)

3、上机进行扫描检查(上机扫描的过程大约为10分钟)

注:完成检查后先别急着走,如果显像模糊等问题医生要求再做一次要进行配合。

很多患者也都知道,PETCT检查会产生辐射,辐射来源于注入的显像剂药物和CT扫描,而且扫描的越久,辐射也就越大,那么结束检查后辐射怎么办呢?

其实药物辐射我们是可以忽略不计的。PETCT检查普遍使用的药物都是葡萄糖类似物的显示剂。它既是我们体内所需要的葡萄糖无伤害,又能形成显影。这种药物会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成半减少。也就是说这类辐射会在一定时间内代谢掉,如果想加快辐射排出,可以多喝水。

那么上机扫描的辐射怎么办呢?其实PETCT检查在一个工作台上分别完成PET扫描和CT扫描,PET扫描是不会产生辐射的,而CT则会产生一定量的辐射。PETCT使用的CT辐射量非常小,因为扫描时间非常快,接受的辐射量就小。这个辐射量就相当于我们平时做的一次胸片辐射剂量,同样不会造成身体伤害。

所以说,大家不用担心辐射的问题,首先辐射能够进行代谢排出体外,而一次承受的辐射量也是在正常范围内的,并不会对身体造成过多的伤害。

[ ]阅读:PETCT检查为什么要注射药物       PETCT是如何发现癌细胞的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没有更多了

提示

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道拓医生在线】并关注就可以很方便的使用啦~

知道了~
微信咨询 发报告 电话咨询 98%用户选择 在线咨询 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