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CT检查能定位腹水原发灶吗?

来源:互联网 2017-07-21

  肿瘤转移所引起的腹水与结核性腹水的PET/CT表现十分相似,均可表现为腹膜摄取18F-FDG增高,容易误诊,需要与临床症状、体征及检验指标相结合进行诊断。PETCT检查能定位腹水原发灶吗?

  在临床上,有医生应用氟脱氧葡萄糖(18F-FDG)正电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扫描(PET/CT)技术对不明原因腹水进行诊断,发现该技术对于腹水原发灶的诊断灵敏性及准确性均高于传统诊断方法。

  研究者对40例不明原因腹水患者进行18F-FDG PET/CT检查,其中恶性病变者30例、良性病变者10例(经病理证实34例、另6例患者经临床随访确诊),并选取20位健康者的PET/CT图像作为对照。

  结果显示,派特CT对腹水原发灶的诊断灵敏性、特异性和准确性分别为63.3%、70.0%和65.0%,普通CT诊断的灵敏性、特异性和准确性分别为36.7%、80%和47.5%;PET/CT对腹水腹腔转移灶诊断灵敏性高于CT(86.4%对27.3%);恶性腹水组原发灶的平均[很大]标准摄取值(SUVmax)为6.45,良性腹水组病变平均SUVmax为3.49,两者有统计学差异(P<0.05);假阴性病灶大小显著小于真阳性病灶(P<0.05)。

  研究对SUVmax、血清癌胚抗原、糖链抗原(CA)19-9和CA12-5进行受试者工作特征(ROC)分析,曲线下面积分别为0.803、0.773、0.552、0.220。研究者据此认为,在不明原因腹水原发灶的诊断中,18F-FDG PET/CT具有一定的临床价值,其鉴别诊断能力强于传统CT、肿瘤标志物及腹水细胞学检查等。

  现在PET/CT检查越来越普及,价格也较前几年有所下降。PETCT不仅仅用于早期肿瘤的筛查,也更多的成为肿瘤治疗和康复过程中复查的重要手段,对于肿瘤治疗效果的判断更具临床价值。

  [ ]阅读:PETCT真的可以检查全身器官吗?           PETCT检查要注意细节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没有更多了

提示

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道拓医生在线】并关注就可以很方便的使用啦~

知道了~
微信咨询 发报告 电话咨询 98%用户选择 在线咨询 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