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脑转移瘤?质子治疗脑转移瘤怎么样?

淄博万杰肿瘤医院质子治疗中心 淄博万杰肿瘤医院质子治疗中心 前往主页

来源:医生在线网 2024-03-29

脑转移瘤是从身体其他部位扩散至脑部的恶性肿瘤。常扩散至脑部的癌症包括肺癌、乳腺癌、肾癌、结直肠癌和皮肤癌(黑素瘤)。脑转移瘤不同于原发性脑癌,原发性脑癌是指脑部正常细胞转变为异常细胞并不受控制地生长,而脑转移瘤是由来自身体其他部位的癌细胞构成。

脑转移放疗是一种局部治疗手段,是利用放射线对病灶照射进行治疗。如果脑转移瘤病灶的数量有限(<5个),可采取立体定向放疗,比如光子刀、伽玛刀射波刀;脑转移瘤病灶数目较多或脑膜转移,这种情况一般就需要进行全脑放疗,同时可进行海马保护联合美金刚保护神经认知功能。

相比传统放疗,质子治疗作为“精 准治疗”的新一代代表,利用质子射线所具有的独特物理特性,以极快的速度、很小的放射剂量进入人体,迅速到达肿瘤组织并释放全部剂量,而肿瘤后方和侧方的正常组织及器官受到的照射剂量几乎为零,从而实现以较大的照射剂量杀伤肿瘤组织的同时又大限度地避免了周围组织及器官的损伤,实现更加准确的“精 准治疗”。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没有更多了

提示

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道拓医生在线】并关注就可以很方便的使用啦~

知道了~
微信咨询 发报告 电话咨询 98%用户选择 在线咨询 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