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性眼底黄斑变性可以质子重离子吗?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质子治疗中心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质子治疗中心 前往主页

来源:医生在线网 2024-03-28

质子重离子放射治疗在恶性肿瘤许多方面都有全新突破,例如:对于传统的放射线治疗之后复发的鼻咽癌,由于其大多数肿瘤细胞此时对放射线相对不敏感,再程进行传统的光子治疗非常具有挑战性。此外,鼻咽周围结构复杂,重要组织和器官众多,严重的副作用如鼻咽黏膜坏死、患者剧烈头痛,甚至大出血引发死亡等都严重制约了传统光子的放射治疗。

使用重离子治疗的优势就显现了:其相对强大的2-5倍生物学效应,射线能量的相对集中的特点可以更好地对局部复发的恶性肿瘤进行定向爆破,这一方面大大降低了放疗副作用,另一方面也提高了放射线对恶性肿瘤的杀伤力。

质子重离子放疗对于一些良性病变也有很好的疗效,例如湿性眼底黄斑变性,一种眼底疾病,由于视网膜新生血管形成从而导致的眼底反复出血与渗漏的疾病,由于反复出血可导致视力的丧失。目前,抗VEGF药物治疗是湿性眼底黄斑变性的主要治疗手段,但人多发的往往是对抗VEGF药物不敏感的PCV亚型(又称息肉状脉络膜血管病变),对于此类患者,仅仅需要1次质子重粒子治疗就可以解决问题。总之,对于质子重离子治疗可以看作是放射治疗尖 端技术,其适应症和对正常组织的损伤都小于常规放疗手段。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没有更多了

提示

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道拓医生在线】并关注就可以很方便的使用啦~

知道了~
微信咨询 发报告 电话咨询 98%用户选择 在线咨询 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