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移性肺癌可以用质子治疗吗?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质子治疗中心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质子治疗中心 前往主页

来源:医生在线网 2024-03-27

质子治疗肿瘤放射治疗的一种,传统的放射治疗使用X射线、γ射线之类的光子线(如直线加速器、伽马刀、射波刀、TOMO刀等)。

而质子治疗是将氢原子核(质子)加速提高能量而形成的质子线用于治疗。质子治疗与传统的光子治疗相比,质子放疗的主要优势在于质子的剂量沉积在一个狭窄的深度范围内,从而实现对附近健康组织的进入、退出或散射辐射剂量弱小化,进而提升肿瘤的治疗效果、降低对身体及组织器官的损伤、减少副作用。

转移性肺癌可以用质子治疗吗?

在癌症诊疗中,病灶是否有转移是影响预后的重要因素。发现转移性癌症病灶时,必然还存在微观病变,也就是无法通过影像检查确认的微观转移灶,因此这种情况通常不适用于局部疗法。但有一种转移却十分特殊,虽然已经出现远处转移,但仍可以采用手术或放疗等治疗手段来获得医治,它就是“寡转移”。1.质子治疗适用标准对于转移性肺癌,不限制原发的癌症种类,但要求转移病灶在3个以内,包括原发灶在内没有其他明显的病灶(原发灶已治疗结束)。2. 质子治疗优势与X线的定位照射等相比,质子重离子可以缩小对肺的照射范围,引发肺功能障碍的风险较小,因此肺功能低下和多发转移的情况也可适用。另外,质子对大肠癌、肾癌、甲状腺癌等抗辐射性肿瘤的肺转移灶也有良好治疗效果。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没有更多了

提示

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道拓医生在线】并关注就可以很方便的使用啦~

知道了~
微信咨询 发报告 电话咨询 98%用户选择 在线咨询 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