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母肿瘤怎么排查?

四川省肿瘤医院(四川省第二人民医院)PET-CT中心 四川省肿瘤医院(四川省第二人民医院)PET-CT中心 前往主页

来源:医生在线网 2024-03-27

病理检查是诊断神经母细胞瘤较可靠的手段,即所谓的“金标准”。病理检查通常要用直接取得的病灶组织,切片、染色,在必要的免疫组化处理后,病理医生在显微镜下观察肿瘤细胞的形态,将分析结果写成报告。

神经母细胞瘤(Neurblastoma ,NB)又称“儿童癌症之王”,属于内分泌神经肿瘤,是起源于交感神经节或双侧肾上腺。它是儿童期较常见的颅外实体肿瘤,占儿童恶性肿瘤的8% - 10%,占儿童恶行肿瘤死亡总数的15%。神经母细胞瘤的初发症状不典型,比较常见的症状包括疲乏,食欲减退,发烧以及关节疼痛。

影像学检查对于原发和转移病灶的位置、大小、性质、与周围组织关系的变化情况起观察作用,可以说是临床医生的一副透视镜。CT和MR作为两项基本检查,具有各自的强项——CT检查速度快,密度分辨力好;相对来说MR具有高度的软组织分辨能力,对颅脑和脊髓、臂丛、骶丛神经和肌肉等部位的病变更加清晰。当然MR成像时间较长,对昏迷、躁动患者无法获得清晰图像,对于孩子的静止时间有一定的要求。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没有更多了

提示

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道拓医生在线】并关注就可以很方便的使用啦~

知道了~
微信咨询 发报告 电话咨询 98%用户选择 在线咨询 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