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ct和普通ct的区别

深圳云杉影和医学影像诊断中心 深圳云杉影和医学影像诊断中心 前往主页

来源:医生在线网 2024-03-28

CT(计算机断层扫描)是放射科的常规检查;其原理是从机器球管发射X射线穿过人体后,机器另一侧的探测板接收X线,根据透过X线的多少来判断扫描部位的解剖结构。它主要反应人体内部的解剖结构的差异(组织密度越低,对X线的吸收越低,CT图像显示为黑色,反之则显示白色)。CT图像显示的内容,只与器官的密度有关,而与器官的功能无关。也就是说CT能发现解剖结构异常的病变,从形态上进行分析。

PETCT是注射的放射性药物经血液循环到达靶器官,并与周围组织产生浓度差,体内的正电子药物发生湮灭辐射释放出γ光子,穿透体表被探测器捕获,与CT融合后获取图像。PETCT一次性成像可以是全身,而且是PET和CT两种图像的融合。PETCT除了CT以外的征象,还可利用PET显像,从代谢的角度评价病灶的生理、生化变化来确定良恶性,是分子影像两者有机的结合,起到了1+1大于2的效果。

PETCT同时具有PET和CT两者的优势,所形成的显像能够使我们一目了然,从而能够更直接地发现病灶。穿刺部位具有坏死组织或者其他不确定性因素,可通过PET-CT引导进行穿刺活检,选取具有代谢活性的肿瘤组织,提高活检准确性。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没有更多了

提示

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道拓医生在线】并关注就可以很方便的使用啦~

知道了~
微信咨询 发报告 电话咨询 98%用户选择 在线咨询 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