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ct检查后要和家人隔离多久?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经济型)PETCT中心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经济型)PETCT中心 前往主页

来源:医生在线网 2024-03-20

PETCT,即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与计算机断层扫描联合成像,是一种先进的医学影像技术,它结合了PET(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和CT(计算机断层扫描)的功能,以提供更为详尽的解剖和生理信息。然而,由于其检查过程中涉及放射性示踪剂的使用,许多患者可能会担心检查后是否需要与家人隔离。

PETCT辐射的代谢非常快。检查后大量饮水,上几次厕所,一般3个小时就基本代谢完成了。如果家里有孕妇、婴儿或幼童,那么在检查之后9个小时内,不要去抱婴儿,和他们保持2~3米的距离即可,基本等同于呆在另一个房间里即可。除此之外,不会给患者或其他人带来任何不良反应。

PETCT以葡萄糖的类似物如18F- FDG作为显像剂,而葡萄糖又是恶性肿瘤细胞大量繁殖的营养来源,一旦恶性肿瘤细胞摄取了葡萄糖类似物,则会因无法代谢而积聚,从而被PETCT发出的射线所探测出来,从而显示肿瘤所在部位、形态、大小、数量等。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没有更多了

提示

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道拓医生在线】并关注就可以很方便的使用啦~

知道了~
微信咨询 发报告 电话咨询 98%用户选择 在线咨询 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