伽玛刀是什么手术?

上海仁济医院伽玛刀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 上海仁济医院伽玛刀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 前往主页

来源:医生在线网 2024-03-27

伽玛刀,是立体定向放射外科手术的“金标准”,是当今颅内病变治疗较先进的选择之一。伽玛刀的主体结构是呈半球型排布的192个60Co放射源(60Co是金属元素钴的放射性同位素之一),这些放射源产生伽玛射线,通过图像引导准确聚焦,使来自不同方向相对能量较低的伽玛射线集中到颅内病灶上,形成与病灶形状完全一致的高能量放射靶区,从而在杀灭肿瘤细胞的同时几乎不影响周围正常组织。

伽玛刀可以根据病变的形状、大小,在局部产生高剂量照射,而靶点外剂量锐减、有效地保护靶点周围组织不受损害,实现了外科手术“刀”的类似效果,故名之曰“伽玛刀”。

伽玛刀是一种精 准放疗手段,有彻底杀死颅内肿瘤细胞的能力,还能配合手术,用来弥补手术治疗的不足。与化疗联合治疗,可以起到增强肿瘤治疗的效果。同时还有着治疗安全、简便、省时等诸多优点。特别对于那些年老体弱,有其他诸如心、肺、肝、肾等基础疾病,不能耐受手术治疗的患者,伽玛刀有较大的优势,可以做为治疗选项之一。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没有更多了

提示

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道拓医生在线】并关注就可以很方便的使用啦~

知道了~
微信咨询 发报告 电话咨询 98%用户选择 在线咨询 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