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ct检查主要检查什么?

上海中山医院PET-CT中心(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PETCT中心) 上海中山医院PET-CT中心(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PETCT中心) 前往主页

来源:医生在线网 2024-03-29

PETCT中文名为正电子发射断层显像 /X 线计算机体层成像仪,有音译为派特CT,是一种将PET和CT两种先进技术结合在一起的先进的医学设备。PETCT具备PET和CT各自的功能,优势互补。其独有地将PET图像与CT图像融合,可以同时反映病灶的代谢,可以在早期诊断疾病,显著提高诊断的准确性。

PETCT是一种灵敏度高、准确性好、无创伤的检查手段,对许多疾病(尤其是常见的恶性肿瘤等疾病)具有早期发现、早期诊断的价值。PETCT检查可一次性全身成像,便于发现全身体内是否存在危险的微小病变,早期诊断可使受检者能真正得到早期治疗而争取达到好的治疗效果。同时PETCT检查也特别适合于判断大脑或心脏是否存在早期缺血、缺氧等代谢功能方面的异常变化,有助于指导受检者及时采取针对性治疗或采取恰当地预防措施。

PETCT在肿瘤方面应用较为广泛,主要用于肿瘤良恶性鉴别、寻找原发病灶、肿瘤分期、肿瘤疗效评估、肿瘤筛查(尤其是在肿瘤标志物升高但普通影像检查无异常的情况下)、指导穿刺活检部位的选择、指导放射治疗计划制定等。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没有更多了

提示

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道拓医生在线】并关注就可以很方便的使用啦~

知道了~
微信咨询 发报告 电话咨询 98%用户选择 在线咨询 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