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ct检查准确吗?petct检查结果多久能出来?

上海中山医院PET-CT中心(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PETCT中心) 上海中山医院PET-CT中心(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PETCT中心) 前往主页

来源:医生在线 2024-03-18

PETCT全身扫描可以同时获得PET功能代谢和CT解剖结构影像。PETCT的准确度非常高,可以检查到较小2毫米的肿瘤。在临床上主要用于探查起源不明的肿瘤原发灶;肿瘤良、恶性的鉴别;探查肿瘤是否转移;协助判断肿瘤分期;临床高度怀疑肿瘤时,PETCT还可准确提供活检部位,进行穿刺活检,以便及时确诊。

PETCT全称正电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显像,是将PET与CT完美融为一体,两种成像技术优势互补,一次显像可获得全身各方位的断层图像,可以清楚的看到病灶的解剖位置,病变大小等,具有灵敏、准确、特异、定位准确等特点。其检查结果比单独的PET、SPECT、ECT或CT有更高的准确性。进行全身PETCT快速检查仅需20分钟左右,可直观看到疾病对全身的影响及扩散情况。

由于PETCT是全身检查,所以需要的全身CT以及PET图像也比较多,其图像达到了1000至2000幅。并且检查医生会仔细观察每张图像,然后结合患者的病史以及服用的药物来结合得出报告,反复分析,之后与专家教授研究结论报告并告诉患者。遇到疑难病例,还要全科医师一起会诊讨论。再加上检查报告采取双签字模式,所以患者一般需要1-2个工作日左右才能取到报告。对于危急患者,采取特事特办原则。具体还是要看医院的相关规定。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没有更多了

提示

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道拓医生在线】并关注就可以很方便的使用啦~

知道了~
微信咨询 发报告 电话咨询 98%用户选择 在线咨询 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