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petct?这种检查安全吗?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质子治疗中心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质子治疗中心 前往主页

来源:医生在线网 2024-03-04

PET-CT它的中文表述应该是,正电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显像仪,是PET扫描仪和先进螺旋CT设备功能的一体化完美融合。简单来说,这台神器能早数月发现患者的肿瘤,并能准确评估病情和指导治疗。

PET-CT是核医学科的检查项目之一,是一种全身的CT检查,主要检查恶性肿瘤患者是否存在淋巴结或者远处转移,也可以帮助判断肿瘤的分期。

1、PET-CT的检查范围包括全身各个部位,同时要给患者注射同位素;

2、PET-CT检查在临床上多应用于恶性肿瘤的患者,主要用于判断是否存在淋巴结或者远处转移,从而帮助医生进行肿瘤分期,以及指导下一步的治疗。

听说PET/CT检查有辐射,安全吗?
PET-CT注射的显像剂一般都是18F标记物(当然还有其他的核素代替18F),它是一种医用显像剂,辐射剂量是十分细微的,并且衰变和排泄极快。
一次PET-CT检查的辐射剂量约相当于一次腹盆部CT或增强CT的剂量,是一项非常安全的检查。
受检者会接受到的辐射剂量很小且在医疗安全范围内,也不会引起不适。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没有更多了

提示

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道拓医生在线】并关注就可以很方便的使用啦~

知道了~
微信咨询 发报告 电话咨询 98%用户选择 在线咨询 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