伽马刀放疗后会出现什么改变

来源:互联网 2018-07-16

  目前立体定向放射外科技术主要由伽玛刀放射外科、直线加速器放射外科(包括X刀和赛博刀)和荷电粒子束放射外科(简称质子刀)组成。这些放疗设备都难能对于肿瘤进行放射治疗,侧重点和放疗效果都有一定的差异。但是有一点相同的是,放疗之后可能存在一定的反应,究竟是怎样的呢?

  1、坏死期:靶点中心照射200Gy剂量时,照射后3—4周靶点区域内形成神经细胞和胶质细胞坏死,伴有周围小血管出血及炎症反应。

  2、吸收期:从放射性坏死完全形成,之后进入吸收期。吞噬细胞自病变中心开始清除坏死碎片,同时坏死区周围的胶质细胞开始增生。在坏死灶的边缘还可见到慢性炎症反应、新生毛细血管增生。吸收期大约持续1年。

  3、晚期:自从照射后一年开始,胶质疤痕形成,病灶处于稳定状态,炎症反应消退。

  为何会出现一定的反应呢?是因为伽玛刀放射外科对小范围的靶组织进行单次大剂量照射,用50%的等剂量曲线形成与靶组织三维空间形状相吻合,靶组织以外的放射剂量骤降,因而靶区外正常组织接受的放射剂量极低,避免靶区以外正常组织的损伤。

  伽玛刀放射外科产生的放射生物学效应与常规放疗不同。常规放疗利用正常组织与肿瘤组织对放射线的不同敏感性治疗恶性肿瘤,而伽玛刀是利用靶区组织内与靶区外正常组织之间的剂量差别来治疗肿瘤。在放射副反应方面,伽玛刀治疗产生的副反应与靶区的体积有重要关系,与放射剂量有重要关系。

  对于正处于伽马刀放疗的患者来说,为了减少哪些反应的存在,避免伽马刀治疗的不良反应影响患者的治疗效果,临床上常选择中医药配合辅助治疗,帮助缓解一些放疗的不适感,效果很好,患者朋友可以尝试下。

  国内知名三甲医院放疗:伽玛刀、射波刀瑞普达、陀螺刀、质子刀、速锋刀

  点击这里在线免费预约 客服热线400-082-1008

  [ ]阅读:核磁共振检查有哪些要求   射波刀与手术的区别是什么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没有更多了

提示

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道拓医生在线】并关注就可以很方便的使用啦~

知道了~
微信咨询 发报告 电话咨询 98%用户选择 在线咨询 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