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CT真的无所不能吗

来源:互联网 2018-06-14

PET-CT作为全世界[很高] 端的检查设备,将PET和CT有机的结合在一起,使用同一个检查床合用一个图像工作站,PET/CT同时具有PET,CT及将PET图像与CT图像融合等功能用于晚期肿瘤复发的确诊、定位,或者来源不明的肿瘤的诊断,是目前评价肿瘤[较] 佳影像诊断技术。


虽然如此,不是所有人都需要做PET-CT检查,甚至有些癌症对此检查也并不敏感。


petct2017/petct2.jpg" alt="" />


这个检查的主要作用在于癌症综合治疗的治疗评估,比如化疗前后判断疗效,是否有复发、转移等。用昂贵的PET-CT去给正常人筛查肿瘤,可以说是有些大材小用了。

  另外,我们也要明确,PET-CT其实无法排查出所有的肿瘤。PET-CT一般主要应用于对肿瘤的跟踪治疗并提供临床治疗的动态监测。

  此外,除去价格、风险等因素外,PET-CT在发现空腔脏器(如食管、胃、肠等)病变方面存在盲区,加上食物残渣及肠蠕动等原因,PET-CT也不能代替胃镜和肠镜的检查

[较]后,PET-CT也不能取代CT和MRI检查。做检查应该遵循从简到繁的原则,即先做B超、CT、MRI,如果临床高度怀疑肿瘤、需要鉴别良性或恶性时,那么[较]后可以用PET-CT帮助确诊。


因此,我们需要对PET-CT建立正确的认知,普通健康人不建议进行PET-CT检查,如果高度怀疑肿瘤或者是需要判断肿瘤是否转移、复发等情况下,可以借助此项检查排查诊疗。


[ ]阅读:做PETCT不要盲目,谁才适合做              过敏体质的人能做PETCT检查吗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没有更多了

提示

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道拓医生在线】并关注就可以很方便的使用啦~

知道了~
微信咨询 发报告 电话咨询 98%用户选择 在线咨询 方便快捷